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

内涵发展怀家国,情系师生塑灵魂——清一小学办学纪实

内涵发展怀家国,情系师生塑灵魂——清一小学办学纪实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点击关注我们哦深圳市光明区清一小学创办于2017年,学校位于深圳市光明区公明街道下村社区,是一所走读与寄宿双制管理的国际化私立学校。清一小学秉承“促进学生最佳发展、长远发展,培养健全人格,为学生的幸福人生奠基”的办学理念,以办成一所“风清气正的阳光学校”为办学目标,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成果显著的发展之路。通过学科引领-骨干示范-全员达标-精品展示-特色汇报活动的开展,将党建工作渗透到教学管理、课程改革、课堂建设、教师专业发展等教育教学全过程,推进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点击关注我们哦

深圳市光明区清一小学创办于2017年,学校位于深圳市光明区公明街道下村社区,是一所走读与寄宿双制管理的国际化私立学校。学校占地面积约11000平方米,建筑面积13000平方米,目前在校生900余名;校园环境清静优美,校内遍植樱花,繁花似锦,被师生家长称为“樱园”。

清一小学秉承“促进学生最佳发展、长远发展,培养健全人格,为学生的幸福人生奠基”的办学理念,以办成一所“风清气正的阳光学校”为办学目标,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成果显著的发展之路。

学校自创办以来,以“校风正、学风浓、教风好、质量高”等特色,深受社会和广大师生家长青睐,2020年被评为“深圳市优质特色民办学校”。

一、绘制学校战略地图

定位找准发展路径

在学校创办之际,管理团队着眼于学校可持续的长远发展,汇聚集体智慧,绘制学校战略发展地图并制定学校总体战略发展方向。战略地图以学校的办学目标来统帅、细化师生成长目标和培养体系、学校内部管理流程、师生的评价体系等。

学校把办学理念和愿景转化成每位教师的价值观和使命,塑造学校内涵发展的灵魂,明晰学校发展的方向和路径。

二、坚持以人为本理念

促进学校内涵发展

“以人为本”是清一小学内涵发展的核心,最终目的就是为了促进师生共同成长和发展。清一小学将“人本思想”贯彻到办学的方方面面,一是树立以“立德树人”为核心的教育观,注重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二是遵循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观,创建“生本课堂”,明确教学的核心在于学,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激发学生的兴趣和能动性;三是尊重学生个性的学生观,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四是打造获得感和幸福感为基础的教师观,为教师创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制定教师发展规划,支持教师专业发展,提升教师职业幸福感。

三、积极坚持党建引领

促进教师快速发展

教师队伍建设是学校发展的引擎和动力源。清一小学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了解老师、发现老师、成全老师”为激励机制,帮助教师制定“教师发展规划”,让教师从自身实际出发,确定适合自己的发展目标和发展路径。以“青蓝工程”为平台,党员名师和青年教师结对,通过举办研讨会、学术报告会、课堂教学竞赛、课题研究、教育教学学术交流等途径,充分发挥党员名师和骨干教师的引领辐射作用,实施强化发展、帮助发展、引领发展、督促发展,加速教师的成长。通过学科引领-骨干示范-全员达标-精品展示-特色汇报活动的开展,将党建工作渗透到教学管理、课程改革、课堂建设、教师专业发展等教育教学全过程,推进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自2017年开办至今,学校教师共获得各类奖项80人次。在光明区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中,数学教师唐雨寒、英语教师于涵分别获得小学数学、小学英语科组一等奖,多名教师被评为光明区优秀教师。

四、构建多元课程体系

促进学生多元发展

学校致力于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的学生;既尊重教育规律,又尊重个性发展;既为国家的未来培养人才,又为孩子培养未来。所以清一小学紧抓教育模式和课程文化体系,让特色与基础课程双翼齐飞。

学校“多元教育”实践,是自内而外、内外结合而形成的育人特色。我们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确保完成国家与地方课程教学内容的基础上,拓宽学校拓展性课程“自留地”,推进教学组织模式、评价机制改革等配套建设,积极构建“课程+”校本课程体系,学校的课程系统梳理为基础课程、拓展课程、探究课程、定制课程、主题课程五个层级。实现国家课程校本化,提供学生“可选择的课程”,尊重并给予学生选择的权利,构建立体化、多元化、多层次、多样化校本课程体系,涵盖国学、国际理解、艺术、阅读、STEAM人工智能、形体等多个方面。

五、提供一站式服务

解决家长后顾之忧

清一小学拥有完善的生活服务体系,厚植教育内涵,提升师生和家长的体验感。学校努力建立健全各项职能部门,使之成为学校稳步发展的有力保障,让孩子们在清一小学的每一天,都找到家的感觉,体会到家的温暖。清一小学一站式服务,让家长省心、省事、省时、省力,放心、安心、暖心、舒心。

住宿生宿舍

六、全面实施小班教学

积极打造高效课堂

清一小学实施小班化教学,每班人数不超过36人。学校采取小组式、探究式、研讨式教学、情景式教学,学校桌椅根据学情摆成不同的形状,形成各个小组,适合师生之间的辐射交流,为师生之间、生生之间、个人与集体之间的双向、多向展示,以及合作与交流提供了最大限度的可能性。

学校以“生本课堂”为导向,积极开展教学改革,以提高课堂的效率、效果和效益,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自主实践、自主思考、自主创新等能力。

来源:光明区清一小学

通讯员:朱鸿华

往期推荐

☞ 雷锋精神我传颂,“小小马驹”在行动

☞ 校园一隅 | 我是来自光明的那一抹实验蓝

☞ 光明街道成功创建首批“深圳市学习型街道”

☞ 遇见“追光少年” | 做一名雷锋小粉丝

☞ 发病急!死亡率高!毒蘑菇6分钟可以把人“放倒”

☞ 这些学校的课后服务课程被家长们点赞!

欢迎关注光明教育

正风提质,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