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

龙岗学子斑马线上鞠躬致谢“车让人”刷爆朋友圈,找到他们了!

龙岗学子斑马线上鞠躬致谢“车让人”刷爆朋友圈,找到他们了!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其实,行走在龙岗区各个街头,市民群众积极参与文明创建的现象随处可见,在重要交通路口,经常会有多名身穿红马甲、手持文明警示牌的交通劝导志愿者,劝导过往行人和车辆文明出行。

视频来源:读特融媒实验室

3月5日,深圳车主杨先生途经龙岗区爱南路转宝荷路路口时,在斑马线前主动停车礼让,其中两个女同学礼貌地向杨先生深深鞠了一躬,这暖心的一幕被行车记录仪拍摄下来,经本报报道后,迅速刷爆深圳人的朋友圈。

车主深受感动上传视频 让更多人感受温暖

据车主杨先生介绍,3月5日16时40分许,他驾驶车辆沿着爱南路行驶,在转宝荷路路口时,他减缓车速并停车,为行人让行。当两个背着书包的小女孩走到车前时,朝自己鞠了一躬,表达谢意。

在车里看到这一幕时,他的内心被两位小女孩的举动深深触动到了,孩子的礼貌回应让他感觉有一股暖流在心间流淌。也正源于这份感动,回家之后,他便将行车记录仪记录下的画面拷贝出来发给媒体平台,希望更多人感受到这份温暖。

“超级暖心,超级可爱,这就是深圳的小学生。”“这种正能量的事情,必须大力弘扬!”“从学校教育开始,对礼让行为有个礼貌回应,城市就越来越文明。”……事情经本报报道后,众多网友表示被这两个文明懂礼的学生和礼让行人的司机“暖”到了,纷纷为他们的行为点赞、评论并转发,同时赞美深圳这座越来越文明的城市。

鞠躬致谢的学生找到了!

通过微信朋友圈的转发和媒体广泛宣传,很快有人认出了这两个鞠躬的小学生。据悉,这两位学生是亲姐妹,分别是来自龙岗区华城学校501班的黄慧玥和202班的黄钰煊。

黄慧玥(右)和黄钰煊。

3月6日,记者联系了龙岗区华城学校校长李士庆,在他的帮助下,记者找到了这两位可爱的学生。“是我鞠的躬!” 黄慧玥调皮地说。

当天下午放学时,看到司机师傅在耐心地等待行人通过,她被司机礼让行人的行为感动了,所以上前向司机鞠躬致敬。“妈妈经常告诉我们,过马路时司机礼让我们的时候,我们也要及时礼貌回应,这是应该做的。”黄慧玥说。

“当我看到这段视频时,我为这两位同学文明懂礼的行为感到骄傲,我相信龙岗各个学校里还有许多同学和她们一样懂事。”龙岗区龙城初级中学德育处主任颜霞告诉记者,学校同学们看到这段视频后,也深受感动和启发,表示要向她们学习。

“两个小女孩的举动跟家庭还有学校的教育是分不开的,教育的成果在孩子身上得到了很大的体现。”李士庆介绍,华城学校一直重视学生的德育工作,经常利用班会课、升旗、广播站对学生进行安全和文明礼仪教育,让学生在学校不仅学会知识,更重要的是学做一个珍爱生命,文明懂礼的人。

多年来,龙岗区各大学校坚持立德树人,创建文明校园,教导学生养成好思想、好品德、好习惯。比如,横岗高级中学坚持开展公益志愿服务,组织学生义工广泛服务于图书馆、食堂等场所,前往龙岗区福利院、养老院参加志愿者活动,得到了社会普遍赞誉和师生家长的认可;龙城初中对学生的品德教育从文明礼仪的点滴养成做起,该校学生一入校就要接受文明礼仪教育,包括仪表端正、语言文明、举止得体等;龙岗职校以“健康人格德育模式”为抓手,开展“示范班级”创建工作和“文明校园”建设系列活动,教职员工以身作则,带动学生自觉实践文明行动,学生志愿者成为校园中一道美丽的风景线等,在全区各个学校的努力下, 龙岗文明礼仪教育见成效,共同擦亮城区文明底色。

  最美“一鞠躬”彰显龙岗文明创建硕果

礼让斑马线,折射的是一座城市的温暖和文明。因为最美的“一鞠躬”走红了深圳人的朋友圈, 这是孩子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为城市的文明点赞。这种相互的礼让和宽容,正是龙岗文明创建的硕果。

其实,行走在龙岗区各个街头,市民群众积极参与文明创建的现象随处可见,在重要交通路口,经常会有多名身穿红马甲、手持文明警示牌的交通劝导志愿者,劝导过往行人和车辆文明出行。

龙岗区也通过持续举办“龙岗文明开讲”“喜说文明”“龙岗第一课”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携手共建文明城市,尤其在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方面,积极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等,全区上下齐心协力,在市容环境、社会治理、市民参与上增添措施,坚持用双脚丈量文明,用双手建设文明,全力建设起崇德向善、和谐宜居的文明城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