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集聚一线医疗资源,打造肿瘤防治高地
2021-03-05 20:4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集聚一线医疗资源,打造肿瘤防治高地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3月5日讯(记者 翁瑞峰)为破解肿瘤患者要到北上广去求医的民生痛点,四年前,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正式揭牌运营,在肿瘤防治“国家队”的运营下,短短几年便极大程度地缓解了深圳肿瘤防治的民生痛点,深圳的肿瘤患者可以“足不出深”便得到专家治疗。

3月4日,深圳新闻网记者走进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了解该院的优势科室以及他们背后的故事。

据院方介绍,短短四年时间,医院积极探索公立医院运营管理新模式新机制,实现了从“无”到“有”的量变,跨越出从“有”到“优”的质变,跑出了公立医院建设发展的“深圳速度”,展现出医疗服务的“深圳质量”。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现已开放住院病区24个,科室26个,学科布局已基本健全;开放床位989张,病床使用率超过83%,Ⅳ级手术占比46.71%,CD型病例占比94.99%,彻底改变了深圳市民“得了肿瘤大病跑北上广”的求医路径,就诊患者涵盖全国所有省市自治区和特别行政区。开业第二年即获得复旦2018年度中国医院排行榜——华南区医院肿瘤专科声誉排行榜提名,创下“最年轻”上榜医院记录,体现了强大的辐射力和影响力。

据了解,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开创性地提出“一院两区”顶层设计,即北京、深圳两个院区全面共享技术、人才、学科建设等顶尖肿瘤专科医疗资源,北京、深圳两地协同发展。

医院现有员工1047人,具有中、高级职称人员占比33.24%,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88.41%。有院士1名,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名,省、部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名,博士生导师16人,硕士生导师24人。医院已引进并认定为深圳市及龙岗区高层次人才共85人次,是深圳市卫生系统唯一覆盖杰出人才、国家领军人才、地方领军人才、后备级人才的医疗机构,实用型临床医学人才19名,数量居全市第一。

胸外科:新辅助治疗打开癌症治疗新局面

据胸外科主任余振涛介绍,胸外科现在做的手术中,4级手术占比较高,从肺癌到食管癌到综合肿瘤,从手术的肿瘤病种的广泛性来说,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胸外科应该还是在深圳是处于一个领先的地位,因为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有一个强大的国家队的依托。再者,肿瘤医院的强项就在于肿瘤的综合治疗,这个是其他很多综合医院无法比拟的。无论是放疗化疗肿瘤医院都相对比较强,再加上外科科室对肿瘤的认识和理念理解,胸部外科肿瘤的团队在国内应该算是比较强大的。

“有位香港来的患者,是一个六十多岁的老年男性,就诊时已经是晚期了。肿瘤很大,做手术风险很大,于是我们胸外科的MDT团队做了一个讨论,考虑还是术前给他做了一个新辅助的治疗,经过治疗后,病灶从之前的直径8厘米缩小到了后来的3厘米,手术风险就大大的降低了”,余振涛分享道。

妇科:不断尝试新技术多为患者考虑

据妇科主任孙力介绍,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妇科肿瘤治疗中心是直接依托国家癌症中心,国家肿瘤临床研究中心,还有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肿瘤医院这样的总院协同。

目前该治疗中心下设两个病区,总共开放床位89张,有50余人的医护团队,技术力量雄厚,其中主任医师三名,副主任医师三名,博导一名,是深圳市卫生系统引进的“三名工程”项目医疗团队。

“目前我们开展的无孔手术在国内是名列前茅的,我记得当年我们说进行单孔手术的时候还有人质疑我们,但是当我们做’进阴单孔’的时候就没有人质疑了。我们在全球妇科微创论坛上作为特邀讲者展示我们的手术,我们也是深圳唯一一家入选全国协作组的妇科肿瘤治疗中心”。

孙力还说到:“我还记得有个患者,二十出头患了卵巢癌,她家里人带着她走了其他很多的医院,都是建议整个子宫切除,避免扩散。但是当时我们考虑到这个姑娘那么年轻,如果给她做了整体子宫切除,对她的生活会造成很大影响,所以我们冒着风险,给她做了微创手术剥离癌变肿瘤。当时真的是顶着很大的压力,做好了两手准备,一旦微创不成功马上开腹进行子宫切除避免癌细胞扩散。好在最后我们顶住了压力,手术很成功,现在这个女孩的子宫内癌细胞被清除得干干净净,她本人也已经回归到了正常的生活当中。”

放射治疗科:精准放射治疗避免过度、无辜伤害

放射治疗科主任金晶介绍,任何一个优秀的临床放疗的医生,都需要明确地把癌症患者需要放射治疗的癌变范围控制好。一点不能多也一点不能少,少了就会照得不够,癌症就会复发,多了照到癌细胞周围重要的脏器和器官,会造成损伤。

“我们现在在图像的确定下,可以进行精准的治疗,我们的放射照射区域可以跟着靶子来做移动,好处就是把一些比较高的剂量像聚焦太阳光似的聚焦在病灶上,引起局部的一个高能量的一个照射,一次大剂量照射,这样对于周围的组织损伤比较轻,这项技术的在我们医院都已经都比较成熟了。再者比如说脑转移的治疗,肺转移肺部肿瘤小病灶的一些治疗,还有就是肝脏病灶的治疗,这些治疗目前都可以非常精准地把肿瘤给去掉。现在医学上在用的伽马刀、质子刀、光子刀,这些技术都是这种精准治疗的手法。”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