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爱“宝”说,奋进新时代 | 龚建荣:建设现代化城市新中心

爱“宝”说,奋进新时代 | 龚建荣:建设现代化城市新中心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西乡街道党工委书记描述西乡发展蓝图

写在前面

为贯彻区六届六次党代会部署,解放思想、守正创新,开拓进取、奋勇争先,宝安区党群服务中心推出“新时代大讲堂”第一季——“爱‘宝’说,奋进新时代”系列专题党课,邀请10位街道书记,围绕落实“十四五”规划、区六届六次党代会、区六届人大七次会议及区政协五届七次会议精神,谈初心使命、看时代发展、聊思考感悟、说工作思路。“爱‘宝’说,奋进新时代”系列专题党课于3月1日正式开播,每周一、周四晚8点,观众可通过关注“宝安党群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获取直播链接,并通过宝安第一课频道进行收看。

3月4日晚上8点,宝安区“新时代大讲堂”第一季——“爱‘宝’说 奋进新时代”系列专题党课第二期开讲,西乡街道党工委书记龚建荣以“西乡朝着现代化城市新中心的目标奋勇前行”为题,介绍了西乡的璀璨历史文化及深厚人文底蕴以及改革开放以来,西乡在行政区域上的变化,并从交通、经济、民生、环境四个方面向线上线下观众描绘了“十四五”期间西乡发展的美好蓝图,表达了朝着“人文西乡、智创先锋、湾区新城”目标全力以赴、快马加鞭、奋勇前行的担当和决心!当晚,直播间人气高涨,截至发稿前,线上线下已有16.3万人次党员群众收看党课,留言点赞数超过4.2万条

“爱‘宝’说,奋进新时代”系列专题党课第二期现场

扫描上方二维码,可以回顾第二期内容

人文璀璨 “十个之最”点亮多彩西乡

“西乡有着悠久历史传承,有着厚重的人文积淀。矗立了近500年的北帝古庙,是西乡人祭祀祈福和游子寻根问祖的重要平台。北帝古庙‘三月三’庙会是深圳市最大的传统庙会,也是深圳市唯一庙会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龚建荣娓娓道来,让现场观众感受到西乡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

北帝古庙“三月三”庙会

西乡不仅风物独绝,更是人杰地灵。龚建荣着重介绍了和西乡有深厚历史渊源的两位杰出人物,一位是从西乡走出来,为近代中国的妇女解放、法制建设、教育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的郑毓秀,另一位是大革命时期广东省四大农运领袖之一,宝安党组织创始人黄学增烈士。“革命先烈给我们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应全盘继承,并发扬光大;永葆爱‘宝安’、爱‘西乡’之情怀,坚守初心使命,不断前行奋进。”龚建荣说。

从漫长时光中走来,西乡的行政区域几经变化。如今的西乡版图,犹如一把在奔跑前进中熊熊燃烧的火炬。在全市74个街道中,西乡有着“十个之最”。①人口最多(107万人)、②社区最多(25个)、③建成区面积最大(40平方公里)、④商事企业数最多(4.8万家)、⑤国高企业最多(974家)、⑥幼儿园和中小学总数最多(共111所)、⑦在校(园)人数最多(7.4万名)、⑧社康数最多(28家)、⑨住宅区和城中村最多(200个)、⑩注册义工数最多(14.6万名)。

奋勇前行,建设现代化城市新中心

面对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和综合改革试点三大历史机遇,区委区政府赋予西乡新定位“人文西乡、智创先锋、湾区新城”。今年西乡街道党工委工作报告中发出了“朝着现代化城市新中心奋勇前行”的时代强音。“十四五”期间,西乡将朝着新定位、新中心的目标,全力以赴,快马加鞭,奋勇前行。

交通方面,将规划建设通成路隧道、通锦路隧道,解决铁仔山两侧交通阻隔,打通铁仔山高新区与西湾沿海片区的交通连接;借12号线施工恢复路面契机,对前进路进行改造和品质提升,打造成高品质的绿色景观大道。在“十四五”期间,西乡计划新建、改造30条主次道路,其中10条已在做前期工作,将全面提升西乡内外交通及城市环境品质。

经济发展方面,打造“多点爆发、百花齐放”的产业格局。西乡将按区委要求,优化高质量发展的营商环境,始终把好空间、好产业、好企业、好企业家当“心肝宝贝”,千方百计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目前宝安区最大的高新区——铁仔山国家高新区,正在开展详细规划研究,将打造成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

据悉,西乡还有2个平方公里级的科技小镇——腾讯“互联网+”未来科技城和桃花源智创小镇。其中,腾讯“互联网+”未来科技城,建设用地80多万平方米,加上海边绿廊超过1平方公里,建筑面积超200万平方米,预计2026年前整体竣工。将使腾讯生态链及战略投资企业在大铲湾片区集聚,形成千亿级产业,带动该片区成为深圳乃至大湾区的数字经济核心区域。桃花源智创小镇,可以说是全市最漂亮、最亲近自然的科技园区,用地88.9万平方米,加上周边配套环境超过1平方公里,现有建筑面积36.6万平方米,是研发、孵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基地,是宝安科技创新的新引擎。

民生方面,新建的红树林外国语小学已经完成阶段性验收并移交学校使用,西乡实验学校也将在今年9月投入使用;在腾讯“互联网+”未来科技城中,还将建设一所高水准的国际化学校;“十四五”期间,将完成流塘小学、西湾小学改扩建,在河东旧村更新单元和尖岗山片区各新增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在臣田旧村更新单元和蘅芳工业区更新单元各新增一所小学。此外,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已启动二期建设;宝安中心医院整体改造(二期)工程已开工建设,计划2024年12月竣工,2025年6月投入使用,建成后中心医院病床数增加到700张。全市单体规模最大、设计标准最高、功能最完善的区级公办养老机构春晖苑,计划2022年建成投入使用,为市民提供1000张高品质养老床位。

环境方面,“我们从美丽的铁岗水库坝口桃花源出发,来到平峦山公园看‘药王田’;沿平峦山往西,来到‘如意形状’的铁仔山,这里正在建设集休闲健身、历史文化等为一体的复合型城市公园;再跨过宝安大道,来到碧海湾公园,在这里可以俯瞰高楼林立的中心区,远眺烟波浩渺的前海湾,体会城市喧嚣中的宁静,这里正规划建设中国足协足球训练中心。再向海边走,来到滨海的西湾红树林公园,在这里可以享受到超长的绿道、壮阔的海景、唯美的落日、蓝天上的飞机、树梢上的火车、道路上的跑车和草地上的游人。这条14公里长的西乡山海连廊绿色慢行廊道,将让市民充分领略我们美丽西乡的山、海、湖、城。此外,未来将建成7.6公里的西乡河碧道,市民从河边走过更从容、更亲水、更惬意。”随着龚建荣的介绍,西乡丰富的山峦、河流、湖泊、海洋资源一一呈现,现场观众仿佛走进了西乡优美的景致中。

西湾红树林公园

前景无比光明,前行必须奋进。对标“新中心”和“新定位”,西乡将紧跟区委区政府步伐,始终强化号令意识、效率意识、干成意识,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弘扬“三责三命三干”作风,为宝安建设“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作出西乡应有贡献,以优异成绩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我来问书记

作为西乡的一名党员,我想知道西乡将开展哪些活动庆祝建党100周年?

西乡街道按照中央、省、市部署要求,正在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时,我们计划突出“深、精、广”三字,深入挖掘本地红色资源,制作一部纪念我们宝安党组织创始人黄学增的纪录片,同时,在7月前后也会举行西乡第三届“七月红文化季”系列庆祝建党百年活动,欢迎广大市民群众积极参与。

西乡的未来,令人期待。请问关于百姓最关心的学生学位、停车位、医院床位等,西乡有哪些举措?

多年来,我们一直努力围绕教育、医疗、养老等重点领域补齐短板。学位问题上,正在加快新校建设和老校改造步伐,“十四五”期间,计划通过新建、改扩建学校,新增学位1万个以上。停车位问题上,未来五年,将通过城市更新、棚户区改造、闲散用地改造立体停车场等方式,统筹推进停车场建设,新增公共停车位2万个以上;床位问题上,将以“建高地,促健康”为主线,继续增强医疗、养老资源供给,预计到2025年,新增医疗、养老床位1500张以上。

目前西乡的产业空间能否满足优质企业的需求?

产业空间是保障优质企业扎根西乡、深耕发展、做大做强的基础。我们通过多种途径来解决优质产业和好空间的搭配问题,想方设法把好空间精准配置给好项目、好企业。今年计划至少清理3个“散乱污危”园区、整治1个老旧工业园区,为优质企业“腾笼换鸟”;还计划通过“单一来源谈判”,对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工业园区进行梳理,预计为优质企业提供26万平方米的产业空间。“十四五”期间,我们规划了十大产业项目,总占地面积约2平方公里,将提供超1000万平方米的产业空间,为西乡、宝安乃至深圳带来更多的高新企业和高层次人才。

- END -

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宝安先锋

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何艳)、通讯员(王现伟 都广婷 曹翔)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