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EOD模式”引热议,深圳生态环保公益组织秘书长大鹏生态行
2021-03-05 17:5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大鹏“EOD模式”引热议,深圳生态环保公益组织秘书长大鹏生态行

深圳新闻网·见圳客户端3月5日讯(深圳新闻网、见圳客户端记者 周维朕 通讯员 陈彩丽 钟园 报道)大地回暖,春“犇”中华。“希望EOD模式在大鹏早日开花结果”“通过互联网和IT技术探索搭建全方位的生态环保网络公益平台”“发挥大鹏生态资源禀赋加快推动成立湿地教育中心”......3月5日是全国学雷锋纪念日,在这个特别有意义的日子,深圳市22名生态环保公益组织秘书长齐聚大鹏,就生态环保、垃圾分类、海洋经济等特色产业发展情况进行座谈交流,为新区“生态立区”汇智聚力。

此次活动是新区群团工作部联合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大鹏管理局、新区综合办公室、城市管理局和综合执法局、水务局等相关单位,发起的第二期“双百看大鹏”专场活动。活动依托学雷锋纪念日契机,持续关注、不断深化生态环保志愿服务,充分发挥群团优势服务促进新区中心工作宣传推介,邀请全市具有较高社会影响力的生态环保公益组织参加,共话新区生态文明建设发展。

近年来,深圳市社会公益组织蓬勃发展,在社会动员、资金筹措、专业参与、宣传推介等环保公益领域发挥积极重要的作用。新区历来十分重视与生态环保公益组织的良性互动,新区群团工作部积极构建“政府+企业+公益社会组织”的多元对话机制,吸引了全市多家公益环保组织主动参与、联手打造“绿鹏鹏”“蓝蜻蜓”“亮净一号”等系列生态环保志愿服务品牌项目,有力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发展。多次参与大鹏生态环保志愿服务活动的秘书长们纷纷表示:近年来,大鹏新区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在河流保护、垃圾分类、海洋生态、环境治理等重点生态环保领域出实招、做实事,山海美景愈发靓丽。

参访嘉宾一行先抵坝光银叶树湿地公园,了解湿地保护及坝光海岸线环境保护相关工作,参与生态公益植树活动,为大鹏新区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充“植”绿色。

接着,参访嘉宾来到深圳坝光国际生物谷,生态环境局大鹏管理局、新区综合办公室、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水务局分别宣讲推介新区生态文明体制机制、绿色发展理念、生态治理路径和生态文明成果。

据悉,近年来,新区在绿色开发勇探新路,把实施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模式(EOD模式)作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重要抓手,推动坝光国际生物谷争创国家EOD模式试点。生态环境持续优化,完成三溪河、鹏城河、新大河等共约8公里河道综合整治及1.2万余栋城中村房屋雨污分流改造,新区成立以来河流水质首次全部到达IV类以上,在全市率先并提前两年半完成黑臭水体治理任务。持续开展“大鹏蓝”行动,裸露土地风蚀扬尘治理扎实推进,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连续八年全市第一,获评“中国天然氧吧”称号。强化森林、海洋资源保护和生态修复,建成全省首个跨桥式“生态廊道”,植树造林88亩,举办全国珊瑚日活动,种植珊瑚1万余株,大鹏湾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建设深入推进,打造流动海洋少年宫等一批生态环保教育实践基地。全面实施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推出16项全国先行先试的改革举措,先后获评4块“国字号”招牌,生态环境状况指数连续5年在全省县级单元中排名第一,整治完成三大垃圾填埋场,垃圾分类先行示范区建设走在全市前列。

活动最后举行了第二期“秘书长话大鹏”主题沙龙,与会人员依次发言交流感受。下面让我们来看一看各位秘书长都有哪些精彩观点。

——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执行秘书长窦瑞刚

大鹏新区坚持“生态立区”理念,不断拓宽生态文明建设资金社会化募集渠道,建立了大鹏半岛生态文明建设公益基金,引导更多社会资源和力量参与生态文明建设;我们始终坚信,大鹏新区将在粤港澳大湾区的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发挥积极重要作用;未来,我们会将更多目光投向大鹏、投向坝光,整合腾讯的互联网和科技能力,聚集亿万爱心网友的爱心,联合更多的公益组织和社会力量,让大鹏的未来发展更富活力。

——深圳市蓝色海洋环境保护协会秘书长马海鹏

我们协会一直致力于南澳东西涌海岸线的环境保护,最近一年,大鹏新区在东西涌海岸环境整治工作中加强力度,效果显著,这么多年来从未见过如此干净的海岸线;今天来到坝光,一是想告诉大家东西涌深圳最美海岸线已日渐回归,欢迎大家随时“打卡”,二是呼吁市内更多公益环保组织与新区交流互动;下来我们将协同有关单位在海洋清洁、海洋生物多样性、海洋环保科普教育等方面加强合作,为大鹏“生态立区、经济强区”发展战略积极服务。

——深圳市红树林湿地保护基金会副秘书长李燊

我们基金会始终深耕于深圳滨海湿地,致力于以红树林为代表的滨海湿地的保护和教育;今天在坝光银叶树湿地公园参加植树活动,栽种下的不光是树苗,更种下了深圳东部与西部携手守护湿地的决心;回去我们将与坝光湿地公园为提升湿地生态价值开展交流互动,希望可以在此推动创建湿地教育中心,为提升湿地管理与生物多样性等方面提供必要资源,让大鹏新区更多保护空缺地成为保护地。

——大自然保护协会(TNC)深圳驻点负责人张薰予

2017年我们开始与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城管局等多家单位紧密合作,深耕海洋生态保护、城市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工作;今天的推介会上,我了解到大鹏新区已建立了成熟的生态环境保护动态监测制度,在全省率先成立了环境资源民事、刑事和行政案件“三合一”专门化环境资源法庭,实现绿色与发展双提质;下来我们协会也将持续引导更多的合作伙伴参与已有项目、落地新项目,将更多生态经济研究和发展的成功经验输入大鹏。

——深圳市众志公益基金会秘书长赵晓玲

今天来到大鹏、走进坝光,有幸参观了坐落在百年银叶树林中带有浓郁客家风情的盐灶古村,我被这里的文化气息与自然风貌双重遗产深深吸引;我建议媒体以及相关社会组织要多关注大鹏新区的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使广大市民在喜闻乐见的形式中,不断接受环保常识与历史文化的熏陶,从而不断支撑起更加科学全面的环保意识;下来协会也将在古村文化保护与发展方面与坝光相关单位积极洽谈,资助古村保护志愿者团队及公益项目,为深圳市民提供历史文化、科普教育和自然生态学习的机会。

——深圳市志愿者河长联合会副秘书长赵伟玲

最近一年多,我多次来到大鹏参与生态保护公益活动,助力新区稳抓水污染防治工作;今天的推介会上,我详细了解了大鹏新区在河流保护生态修复情况,目前新区河流水质已全部达到Ⅳ类以上,已基本消除黑臭水体,其中90%以上更是达到III类及以上;接下来我们将全力搭建新区有关部门与社会环保公益组织的桥梁纽带,在护河志愿服务队伍体系建设、亲子家庭参与护河志愿服务等领域积极向大鹏输送资源,打造多元互益的护河治水生态圈。

——深圳市龙华区零废弃促进会会长许楷楠

从垃圾中发掘宝藏,从环保中汲取知识。近年来促进会积极推动垃圾分类志愿讲师培训项目及垃圾分类公众教育项目,目前我们已推动龙华区4所学校创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学校,让爱心公益与环保知识走入校园;前段时间我了解到大鹏新区发布了《中学生旅游志愿服务指引》,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极其振奋的消息,下来我们将与促进会的讲师团开会制定工作计划,联络龙华区的学校去大鹏做生态旅游志愿者,积极宣介大鹏新区在垃圾分类与生态旅游方面的先进经验。

——深圳市环境科学学会副会长邱向阳

我们学会成立以来,始终以建设现代化一流生态环境科技社团为目标,在推介会上,我注意到大鹏新区正积极探索建立生态文明新型智库;下来我们也将积极关注大鹏新区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重点和热点,鼓励更多社会智库机构主动关注、研究新区的重大发展问题,为新区提供决策参考。

——深圳市一个地球自然基金会秘书长罗媛楠

我们基金会一直致力于自然资源包括野生动物与其栖息地的保护,也很早就注意到大鹏新区在野生动物保护方面工作优秀做法,推介会上相关单位介绍了全省首条野生动物保护“生态廊桥”的建成,这为加大城市生物多样性保护做出了积极贡献;下来,我们将持续关注大鹏可持续蓝色经济发展情况,希望能在深圳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政策的机遇下,与大鹏新区携手推动可持续蓝色经济的试点工作。

“双百看大鹏”活动由群团工作部发起,旨在宣传大鹏新区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发挥群团优势服务促进新区重大项目宣传推介,让各界群众全面深入了解大鹏、走近大鹏。“双百”即百名公益组织秘书长、百名企业带头人(含企业高管、企业工会主席、青年科技人才等)。

[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