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数字人才专委会正式成立,助力各行各业加快数字化转型!
2021-03-05 10:0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市数字人才专委会正式成立,助力各行各业加快数字化转型!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3月5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罗瑜)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加快数字化发展,坚定不移建设数字中国。国家对数字化发展和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与提升已成为国家战略。为促进数字经济细分领域与专业人才管理队伍的结合,实现数字产业的人才组网,3月4日下午,深圳市信息服务业区块链协会联合深圳市人力资源服务协会,在大中华区块链基地举行了深圳市数字人才专委会揭牌仪式,同时召开了数字人才建设研讨会。


研讨会现场

会议开始,深圳市人力资源服务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梁雨钝首先发表讲话。他表示,数字人才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核心关键。人力资源服务协会“以人才为本”,推动数字人才的发展是未来重中之重的大事。数字人才专委会成立后,将会为企业数字化转型赋能,并期望由此为社会以及深圳各企业做出贡献。

深圳市人力资源服务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梁雨钝

深圳市信息服务业区块链协会会长郑定向认为,人类正在走向数字文明,数字文明是继农业文明、工业文明之后的一个崭新的文明。数字文明不仅带来了新技术、新理念、新模式的变化,而且对人类生产生活、社会经济形态、社会治理等均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在数字化转型时代,我们每一个人都应成为数字化高峰勇敢的攀登者。

深圳市信息服务业区块链协会会长郑定向

随后,梁雨钝和郑定向签署了人力资源协会与区块链协会的战略合作协议,并共同为深圳市数字人才专委会揭牌。郑定向为新任专委会主任周锐颁发了任命证书。

人力资源服务协会和区块链协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深圳市数字人才专委会正式揭牌成立


深圳市信息服务业区块链协会郑会长为新任专委会主任周锐颁发任命证书

深圳市数字人才专委会主任周锐对专委会情况做了介绍。数字人才专委会为深圳市信息服务业区块链协会下属专门委员会,未来将发挥深圳市信息服务业区块链协会和人力资源服务协会的双方优势,整合各方资源,建立泛数字产业的人才数据库,绘制符合数字经济发展的人才地图,弥补市场上基础性数字人才缺口问题。此外,专委会将深入调查不同层次人才需求,对人才数据关键要素进行挖掘分析,建立满足政企数字人才需求的专业通道。

数字人才是指与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等新兴技术领域相关的人士。目前,我国数字人才面临高端人才短缺、地区分布不均等问题。

“数字化人才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然而目前行业面临人才短板问题,亟需统一的规范引导,来加快人才培训,改善人才供给质量和结构。”周锐表示,“因此,专委会应运而生。”

深圳市数字人才专委会主任周锐

本次研讨会现场还邀请到了包括数字人才领域相关的教育培训专家、企业家及人力资源专家进行研讨分享。

深圳市信息服务业区块链协会教育中心王一凡女士

深圳市信息服务业区块链协会教育中心的王一凡女士作了数字人才发展报告的分享。报告指出,后疫情时代,全球数字化转型全面提速,各行各业对数字人才的需求也在急剧增长,人才问题已经成为制约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报告认为,当前需要打造更有利于数字人才发展的整体环境,促进数字人才向传统行业流动,提升传统行业人才的数字技能,从人才层面帮助社会各界及时把握和洞察全球数字经济发展的最新趋势,更好地为全球经济社会的全面数字化转型做好准备。

微众银行区块链负责人林俊龙

来自微众银行的林俊龙先生分享了微众银行在区块链领域的探索及实践。作为国内首家互联网银行,微众银行在区块链领域是“联盟链+开源”的先行者,并实现了三大“领先”,分别是技术创新、产业应用、生态构建。其中在生态构建方面,牵头构建最大最活跃的国产开源联盟链生态圈,汇聚超2000家企业及机构、超40000名开发者与人民网慕课、中国计算机学会、全球20余所著名高校共同打造区块链人才培育体系。在技术创新方面,先后将区块链技术赋能到跨境、金融、知识版权、智慧城市以及司法政务等行业。

和君咨询高级合伙人菲比女士

和君咨询的高级合伙人菲比女士给大家做了数字化人才画像的数据分析,并表示数字化人才管理形同项目管理,包括风险管理、质量管理、整合管理、沟通管理等十大知识领域,都对数字化人才管理有着重要的影响。

深圳市缦星链盟软件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邵骏

深圳市缦星链盟软件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在数字化转型链改方面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缦星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链改之路,包括了大健康、产权登记以及溯源存证等领域。缦星链盟的总经理邵骏表示,我国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仍存在诸多矛盾,分别体现在投入、融合、输出这三大环节。投入是基础和准备,融合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核心和关键,输出则对整个行业数字化渗透有着重要意义。

深圳市安仕达人力集团“数字易”联合创始人叶启庭

深圳市安仕达人力集团“数字易”联合创始人叶启庭分享了人力资源如何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包括从对数字化人才能力模型的解读,到数字化转型四大领域人才数据的分析。叶启庭提出,企业数字化转型需同时结合B端和C端两种产品矩阵。B端包括了高端数字化人才专家库方案组合、基础数字化人才批量招聘及派驻、基础数字化人才运营及管理服务、数字化人才雇佣成本优化方案;C端则是指数字化人才培训、数字化人才认证、数字化人才职业规划、数字化人才职场发展管理等。

研讨会现场自由讨论环节,易智信息技术康仙鹏、信联征信王霏、南方大数据交易中心王腾、时代区块链宋杨、库链科技张翼、太一云王明朝、鼎链数科廖鹏达、易签链张蕾等现场嘉宾也先后分享了对数字人才建设的想法和建议。

会议最后,梁雨钝和郑定向共同宣布“深圳市数字人才春季招聘会”启动。招聘会将通过开展数字人才专场系列招聘活动,帮助数字人才找到满意岗位,服务企业集聚数字人才,更好地助力各行各业加快数字化转型。

参会嘉宾大合影

[编辑:兰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