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颈癌成女性健康“杀手” 我国每年新发病例约10.64万
2021-03-04 16:2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宫颈癌成女性健康“杀手” 我国每年新发病例约10.64万

“第四届国际HPV 知晓日”深圳站活动以线上形式在深圳市妇幼保健院直播平台举行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3月4日讯(记者 刘梦婷)我国每年约有宫颈癌新发病例10.64万,死亡病例4.77万,而几乎所有的宫颈癌病例(99%)都与HPV感染有关。为响应WHO号召,更好地在我国开展广泛全面的宫颈癌和HPV防控工作,2021年3月4日,“第四届国际HPV知晓日”在全国13个城市15家单位同步开展,深圳站活动以线上形式在深圳市妇幼保健院直播平台揭开帷幕。活动上,专家学者开展线上科普讲座,为观众解锁HPV热点问题。

据了解,此次活动主题为“HPV:一种我们所有人都能战胜的病毒”。活动由全球性学术公益组织国际乳头瘤病毒学会发起,中国癌症基金会和中华预防医学会肿瘤预防专业委员会倡议开展。

医学数据显示,全球每20个肿瘤患者中就有一个与HPV感染有关。据深圳市妇幼保健院子宫颈癌防治研究团队带头人、深圳市宫颈癌防治中心负责人刘植华介绍,人乳头瘤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简称“HPV”)是常见的性传播感染病毒,它直接或间接影响着每一个人。80%的人会在一生中的某个时刻感染HPV,因此每一个人不论男女都有感染的潜在风险。虽然大多数型别HPV感染可能不会造成伤害,但某些型别HPV感染可能导致宫颈癌、外阴癌、阴道癌、阴茎癌、肛门癌、口咽癌等危及生命的癌症。

“高危型HPV的持续感染是宫颈癌发生的必要条件,但并不是说感染HPV就意味着必然导致宫颈癌,所以感染HPV无需过度恐慌”,他提醒市民,可通过HPV疫苗接种预防HPV感染,通过HPV筛查、宫颈癌及时规范化治疗做好宫颈癌早诊早治,降低宫颈癌发生率,降低死亡率。

据了解,2018年5月19日世界卫生大会上,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博士发出“全球消除宫颈癌危害”号召,旨在通过HPV疫苗接种、宫颈癌筛查、宫颈癌及时规范化治疗三项措施实现全球消除宫颈癌“90-70-90”的阶段性消除目标,即到2030年,90%的女孩在15岁前都接种HPV疫苗,70%的女性在35-45岁间至少接受一次高灵敏度筛查,并且所有检测阳性妇女能够正确地按照国家指南进行管理,90%的被确诊患有宫颈病变的妇女接受治疗和护理,最终预期减少30%的子宫颈癌死亡率。

本次活动以专家线上HPV知识科普讲座结合大众网上参加防治知识互动和有奖竞答为主。深圳市子宫颈癌防治项目组副组长、深圳市妇幼保健院保健项目办主任王月云博士和深圳市妇幼保健院妇科门诊郑峥主任分别从《HPV预防性疫苗与宫颈癌》《感染了HPV怎么办?》开展线上科普讲座,为观众解锁HPV热点问题。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