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着冷着 深圳刚过去的这个冬天怎么就达到了弱暖冬标准?
2021-03-04 16:2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冷着冷着 深圳刚过去的这个冬天怎么就达到了弱暖冬标准?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3月4日讯(记者 陈婕)刚刚过去的这个冬季你印象最深的是什么?过去这个冬天究竟是暖冬还是冷冬?

根据《暖冬等级》标准,2020/2021年冬季(2020年12月-2021年2月)平均气温17.3℃,较气候平均值(16.2℃)偏高1.1℃,较去年(强暖冬)平均值偏低0.8℃,为近五年第4高,达到弱暖冬标准。自有气象数据记录以来,深圳已出现35年的暖冬,其中强暖冬有10年,弱暖冬年有25年。

记者了解到,这个冬季,深圳市也接连受到两股强冷空气的影响。一股是2020年12月29日-2021年1月3日的冷空气,此次冷空气过程全市最低气温48小时降温普遍达到10.0-12.2℃,基本站过程最低气温为6.3℃(出现在2020年12月31日和2021年1月1日),造就了2006年以来最冷的跨年夜。此前这股冷空气在北方开启的“速冻”模式,给北方带来大风和强降温天气,江浙沪一带也飘起了雪。

另一股则是1月6-14日的强冷空气,受其影响,深圳市出现持续一周的寒冷天气。这股冷空气让深圳市在1月8日成功入冬;梧桐山气温降至-3.2℃,出现了雾凇景观;有些地方还出现了霜。这股冷空气让我国北方多地气温创下历史最低记录。

然而到了2月,全国的大部分地区气温持续上升,深圳市的气温也紧跟全国大潮,最高气温达到28.1℃,出现在2021年2月2日,为同一天的历史最高,也是2月上旬同期第二高。2月19-21日,北方多地最高气温突破2月历史极值,华北南部及其以南大部地区最高气温超过20℃,俨然一副初夏景象。

虽然冬季前期受拉尼娜带来的影响气温偏低,但在全球气候变暖的大背景下,后期温度持续攀升,阶段性的冷暖天气并不矛盾,整体来说过去的这个冬天偏暖。但是,全球极端冷暖天气频发,需要引起我们的高度关注。

这个冬季不仅偏暖,还有雨少、干燥天数多、日照充足的特点。根据深圳市国家基本气象站监测数据,2020/2021年冬季,深圳市的累计雨量为55.7毫米,较常年同期(100.6毫米)偏少45%。整个冬季的干燥天数(日最低相对湿度≤50%)60天,为历史同期第三多。累计日照时数583小时,较常年同期偏多173.4小时,为历史第四高。

在全球变暖背景下,受拉尼娜的影响,2021年深圳市面临的主要气候风险包括:台风影响偏早,易受强台风影响;龙舟水偏强,暴雨集中;强对流偏多偏强,局地强对流影响大;极端气温事件多发,阶段性干旱易发。

此外,记者从深圳市气象局获悉,3月4日多云间阴天,气温18-24℃;5-6日转阵雨或雷阵雨天气,早晚部分地区有雾,天气暖湿;7日冷空气影响,阵雨转多云,气温下降;8-10日多云,气温回升,天气舒适。

气象局提醒市民,冷暖空气交替,注意依据气温变化适时增减衣物,谨防感冒、呼吸道疾病等疾病突发;雨天路滑,雨时能见度较低,大家外出注意带好防雨工具,注意交通安全。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