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召开全市司法行政会议 最引人关注的就是2021年“法治清单”
2021-03-04 14:3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召开全市司法行政会议 最引人关注的就是2021年“法治清单”

全市司法行政工作会议。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3月4日讯(记者 张玲 通讯员 司新宣)扬鞭奋蹄,就在今朝。3月3日下午,深圳市司法局召开2021年全市司法行政工作会议,回顾总结2020年成绩,研究部署2021年工作任务。

2020年“法治清单”亮丽喜人

深圳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蒋溪林介绍说,2020年,深圳市司法行政工作虽然因疫情原因遭受了诸多挑战,但在全市司法行政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法治成绩单亮丽喜人。尤其是法治先行示范城市建设在深圳“十四五”规划专章论述,法治领域静悄悄的进步,让人倍受鼓舞。

依法防控实现“零感染”。深圳司法行政系统坚持依法战疫理念,通过组建最强法律智囊团、编制执法指引、发布守法指南、守牢监所“主战场”、抽调干部下沉一线、开展“战疫有法”行动等一系列举措,为全市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按下了“法治键”,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深圳“一监两所”执行最高勤务模式,实现了全系统“零感染”目标。

法治政府建设夺得金字招牌。深圳市荣获“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称号,成为首批获评的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三年磨一剑”打造的全国首家民法主题公园——深圳民法公园正式开园,并入围2021深圳十大法治事件。此外,深圳市司法局推出了《深圳法治评论》,被业内专家誉为“国内难得一见的、融合理论和实务高水准的杂志”。

合规示范区建设率先起航。深圳市司法局把2020年定为“合规建设年”,推动成立了四家合规智库,打造了国内首档合规节目《案说合规》,并出版了第一本民营企业合规与法律风险防控读本,与市国资委、市商务局签订了企业合规战略协议,全力推进企业合规建设。

坚持为改革发展铺路搭桥。在综合改革试点首批授权的40项清单中,以法治护航改革,积极推进立改废释工作,梳理涉及需要调整法律19部、调整行政法规15部、调整部门规章17部。其中,有关城市更新条例,破解了“钉子户”拆迁难题,解决了城市治理顽症,具有全国性影响。坚持以立法为引领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全年参与起草《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法规草案17项,草拟《商事登记若干规定》等规章草案7项。

法治社会建设走在前列。全国首家民法主题公园建成开放,成为深圳致敬民法典的最好献礼;“七五”普法顺利收官,以“民法典,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各区举办了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提高了人们的法治意识;积极推进公共法律服务进园区活动,将公共法律服务送到最需要的地方,如成立了蛇口涉外、罗湖珠宝、大浪时尚小镇等多处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市民的法治“获得感”不断提升。

坚持改革与创新双轮驱动。加强基层法治体制改革,推动街道综合执法体制改革,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创建。推进公证体制改革,推动成立了前海、龙华、先行三家合作制公证处;律师行业蓬勃发展,行业总营收突破95亿元;加大法治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了深圳市政府行政复议大厅、首个市级社矫基地、司法部智慧司法科技创新重点实验室等。

深圳市司法局局长蒋溪林表示,新的一年,要不断提升市民的法治获得感。

2021年将推进一批“法治工程”

2021年,深圳市司法行政系统迎来了新使命新挑战。落实好深圳“十四五”规划的法治使命,努力打造法治先行示范城市是2021年中心任务。

蒋溪林强调,要坚定不移坚持法治宝贵经验,统筹推动全面依法治市总体规划加快布局。紧密结合“一规划两纲要”最新精神,紧扣“十四五”规划提出的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示范城市战略目标,做好依法治市规划布局,画好深圳法治建设“施工图”。

继续领跑法治政府建设,不断优化深圳法治化营商环境。用足用好经济特区立法权和变通规定,聚焦综合改革试点授权任务清单,大胆开展立法探索,要在新兴领域立良法善规;大力推进“行政执法品质提升年”建设;推进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和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推进“合规示范区”建设。

创新思路推进模范法治社会建,努力让法治成为深圳社会共识和基本准则。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推进重点社会领域立法,为“善治”提供良法,解决城市治理顽症难题;加大普法工作的针对性与实效性,积极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社会风尚;推进司法所和争议非诉解决机制建设,推进基层依法治理。

深入开展平安深圳建设,不断贡献司法行政人的“安全GDP”。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推进监狱综合治理,创建先行示范监狱;积极开展法治场所、“全国统一戒毒模式示范所”创建工作;持续抓好社矫法贯彻实施工作,推动辅警参与社区矫正。

统筹资源构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不断提升市民的法治获得感。以深圳出台公共法律服务“1号文”为契机,打造覆盖全市、普惠均等、便捷优质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推进法治基础设施优化升级;做强涉外法律服务,大力推进国际法务区建设;探索个人破产事务管理,为改革积累经验;打造司法行政科技创新基地,组织筹备首届全国司法行政科技信息化发展大会,推进“区块链+法治”试点,推动“智慧司法”司法部重点实验室挂牌。

加速推进“四化铁军”建设,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大力推进法治人才建设,着力打造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扎实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查顽瘴痼疾、树正面典型,打造一支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

[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