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象国家队入驻深圳龙岗基地
2021-03-04 10:17
来源: 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信息提供
人工智能朗读:

国象国家队入驻深圳龙岗基地

近日,15名中国国际象棋国家队教练、队员进驻深圳龙岗训练基地,中国国际象棋协会主席、国家队管理团队组长叶江川带队,国家队女队主教练余少腾担任龙岗基地教练团队负责人,队员由世界棋后谭中怡、国际象棋男子特级大师余泱漪领衔。

3月1日起至2021年底,国象国家队计划在龙岗基地进行为期10个月的封闭训练。入驻“新家”,国家队队员训练感受如何?食住行保障服务如何?3月2日,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一级调研员王志强、群体处副处长宋华冰,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刘德平,深圳棋院院长刘适兰走进国家队龙岗训练基地,调研探望队员。

训练条件一流居世界前列

中国国际象棋国家队深圳龙岗训练基地位于龙岗区福宁路,毗邻龙园公园,环境优美。上午时分,队员集中在位于二楼的训练室,各自看书摆棋,沉浸其中,自得其乐。教练团队则在研究商讨训练计划,众人都很快进入到了集训状态中。

“受新冠疫情影响,国家队已有相当长一段时间未能集中训练。此次进驻龙岗基地,希望充分利用基地的良好条件,巩固提升中国国际象棋的竞技水平,同时加速培养后备力量。” 叶江川表示,本次集训以培养后备力量为主,后续还会有优秀的青少年棋手加入。在他看来,国家队要保持长盛不衰,需要年轻队员进行接力,源源不断地补充新鲜血液,“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

谈及基地训练条件,叶江川称赞有加,“我们的棋手在世界范围内观览过很多国象俱乐部,包括训练场地。目前来看,龙岗基地的硬件环境是位居世界前列的。运营保障方面,龙岗相关单位也很给力,从前期筹备到队员入驻,保障团队做了大量的工作。有这么好的环境,棋手们来了都非常兴奋,就想多摆几盘棋,沉下心来训练。”

“2月26日接到通知要来龙岗进行封闭训练, 28日到达龙岗。虽然来得很仓促,但这里的训练条件确实很好,我很满意。”谭中怡说道。

“再次来到龙岗,感觉特别亲切。除了我的老家和北京,深圳是我来得最多的城市。”余泱漪曾多次到龙岗比赛,跟以往不同的是,这一次他除了队员身份,同时身兼助理教练,协助教练组为年轻队员提供技术方面的帮助和支持。“希望在这里能跟队员一起进步,取得更好的成绩。机会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我们要心无旁骛,全身心投入到集训中。”

菜谱营养“吃得安心”

当日中午12时,队员一起来到基地顶楼餐厅。一眼望去,餐厅环境雅致,一侧墙面挂着“人生如棋,棋如人生”的书法作品。众人欣赏之时,后厨工作人员已经将饭菜一一上桌,种类丰富,荤素搭配,营养又不失美味。

“菜单是由专业营养师设计的,每周餐食配表也会上墙。主菜有油焖大虾、红烧排骨、葱爆羊肉……”餐饮主管谭艳介绍,所有食材从采购到出品各个环节严格把控,确保安全。

“菜品很丰富,大家吃得也很开心!我们有很多重庆、四川的队员,基地餐饮很兼顾我们的口味,每天都有辣菜,基本没有我们不爱吃的。” 国家队队员任肖伊笑着说,他们每天训练量比较大,基本超过8小时,用餐是很好的放松时间,每天在食堂吃完都感觉能量满满。

午餐结束后,队员坐专车回宿舍进行午休,直到下午两点半再回到基地继续训练。宿舍位于基地不远处的龙园大观小区。下午5时至6时,队员结束训练,会前往基地一楼训练室进行一个小时体能训练。

全力保障打造“金字招牌”

“为让国家队队员在龙岗训练基地安心地训练,舒心生活,龙岗基地创造了一流的训练条件——全面检查硬件设施让队伍用起来舒心;与高质量餐饮公司合作让队员吃的放心;全面落实防疫防控措施让队员安心。市区两级相关主管部门协同发力,提供周到的保障服务,着力打造中国国际象棋胜地和福地,为国家队金字招牌增光添彩。”龙岗基地相关负责人说道。

国家队队员进驻龙岗训练基地后,市、区两级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等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第一时间到训练基地看望慰问国家队队员,为国家队在龙岗的集训全力做好保障服务工作。

中国国际象棋国家队深圳龙岗训练基地是我国首个多方共建的国际象棋国家队训练基地。一直以来,深圳市、龙岗区高度重视国际象棋的普及和发展。龙岗基地可承担国家队及梯队近百人的训练工作,举办或承办全国性、世界性高水平赛事。一直以来,深圳市、龙岗区高度重视国际象棋的普及和发展。龙岗作为第四个“全国国际象棋之乡”,国际象棋基础深厚,培养了一批本土国际象棋后备人才。

[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