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万捷:持续推动文化繁荣发展 精准聚焦环境保护建设
2021-03-04 11:1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全国政协委员万捷:持续推动文化繁荣发展 精准聚焦环境保护建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2021年全国两会召开,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齐聚北京,共商国是。作为来自文化产业的雅昌文化集团董事长万捷当选全国政协委员以来,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多年来,万捷始终关注文化艺术的传承、保护和发展,推动文化领域法律法规的完善;作为企业社会责任的积极践行者,在呼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提升民众环保意识等方面,万捷委员持续提交了多份有针对性、高质量、有建设性的提案。播撒生态文明的种子,夯实文化发展的基石——万捷委员将对国家的热爱倾注到创造更美好未来的行动里,矢志不渝地在履职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万捷今年的政协提案,依然把关注点放在文化艺术市场及文物保护、环境保护等领域。有关文化建设和文物艺术品市场的提案为:《关于进一步推动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建设纳入新基建的提案》《关于继续减免税收,鼓励文物回流,促进我国文物艺术品市场发展的提案》;有关环境保护的提案为:《关于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 >中根据中央最新精神落实垃圾分类长效机制的提案》《关于加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信息公开机制建设及水源地所在流域风险源防控联动的提案》。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万捷委员也将目光聚焦于加强外卖包装污染的治理。近些年外卖等“新业态”井喷式增长,在极大便利人们生活的同时,外卖包装和餐具带来资源浪费和严重污染,治理外卖包装污染刻不容缓。

始于热爱 源于责任

作为我国文化产业领域的领军人物,雅昌文化集团董事长万捷对中国文化秉持责任。二十多年里,他积极为促进文化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建言献策;同时始终将加强生态环境建设、改善人类生存环境视为己任,在每年的全国政协会议上提交了很多有价值的提案。

万捷担任故宫文物保护基金会秘书长、阿拉善 SEE生态协会理事、深圳市红树林湿地保护基金会发起人等社会公益职务。他认为,一个企业家不仅仅要为社会创造价值,更要担当起社会责任。他所创立的雅昌,始终以“通过为人民艺术服务,实现艺术为人民服务”为宗旨,传承优秀艺术文化,提升和传播艺术价值,融科技之力,传艺术之美。雅昌肩负起弘扬、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的责任和使命,为国家重大项目提供最优质的印刷服务和品质保障,为中国艺术品市场交易、艺术管理、艺术教育等运行和发展提供数据服务和互联网推广,在海内外赢得了无数荣誉,是中国艺术界面向世界的重要文化名片。

万捷始终将社会责任扛在肩头。他说:“提案虽然只有几页纸,但自己却为其跑了上万公里,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收集社情民意,撰写的提案是自己和一个行业、一个团队共同努力的结果。”这是一个企业家的担当。自担任全国政协委员以来,万捷先后递交提案69件,其中环保类有34件,占其提案总数的“半壁江山”,涉及大气污染防治、垃圾分类、地表水保护、环境法改进等内容;文化艺术类提案有30件之多,针对行业存在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致力于推动文化艺术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建立健全文化保护机制 共助文化产业繁荣兴盛

作为新闻出版界的代表,万捷委员在文化艺术行业奋斗了二十多年。他越来越认识到保护文化、传播文化,促进文化艺术市场的机制运行、推动法律法规的不断完善,对国民、对社会、对国家的重要意义。

万捷每年都会在全国两会上,就“传承、保护和弘扬优秀文化,健全文化保护机制,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和繁荣”等方面提出自己的真知灼见。2008年,万捷首次参加全国政协会议,提议制定、细化文化产业发展所需的各项政策。2009年,他建议科技部门和文化部门要加大对文化产业和 IT业的扶持力度。2010年他建议政府鼓励和支持有能力的民营文化企业收购和兼并国外的文化企业,打造众多龙头文化企业。2011年他建议全面系统修订《著作权法》的提案,推动将滞后的《著作权法》全面修订工作尽快纳入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立法工作规划。2012年,万捷提交了3个与文化艺术行业相关的提案:积极扶持画廊行业;引导拍卖行业健康发展;充分调动社会资源全面参与推动文化事业持续发展。2013年,他建议将每年4月设立为“版权保护月”,依据《著作权法》,集中宣传版权法律法规,打击侵权盗版,保护相关权利人利益。2014年,他建议通过数字化手段加强书画艺术品的版权保护;针对网络拍卖市场不统一、相关法律法规不健全等问题,希望相关部门“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网络拍卖规则,实行统一的市场监管”。2015年,他建议修改《拍卖法》。2016年、2017年、2018年、2019年、2020年,万捷针对降低艺术品市场税负、调整文物艺术品进境税率等方面提交了相关提案。

继续减免税收 鼓励文物回流

今年,万捷委员针对艺术品交易市场的一项提案,是“继续减免税收,鼓励文物回流,促进我国文物艺术品市场发展”,此举将给予文物事业和文物市场从业者以信心,通过市场方式让流散海外文物回家。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昌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因此,决不可把流散文物拒之门外。

考虑到“回流文物”并非“进口国外商品”的本质,万捷建议:将“回流文物”免税纳入《增值税法》立法,明确免征进口环节增值税,调整《进境物品进口税税率表》,增设“原产于中国的艺术品、收藏品及古物”并予以零税率等。

创新文化大数据建设 让文化“活起来”

万捷委员今年递交的《关于进一步推动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建设纳入国家新基建的提案》,将关注重点放在推动文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层面。

文化大数据体系建设一方面让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遗产“活起来”,同时,中国人民在党的带领下经过艰苦卓绝的奋斗、建立新中国过程中,留下了大量宝贵的红色历史遗迹和史料;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形成了诸多体现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元素。将这些宝贵的文化遗产和元素转化为数字形态,经过标注、提炼,生产出在线上传播的优质文化产品,让广大人民群众有更多的机会深入了解我国的优秀文化,陶冶情操,提升精神文明素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系统梳理传统文化资源,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中宣部等相关部门在《关于促进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的指导意见》中也明确提出了加快建设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的任务要求。中央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门印发了《关于做好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建设工作的通知》,对做好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建设工作作出了部署。各省也在文化大数据建设方面积极响应。但目前在基础设施上还存在较大不足,如文化产业行业分割格局依旧、公共资源开放不充分、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发展不同步等。

万捷建议通过文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文化消费新场景,加快文化重点行业技术改造等保障政策落地,加深文旅深度融合,让文化“活起来”,持续用新的方式“传中国文化,扬中国精神”。

十二载情系生态环保 倾力建设美丽中国

万捷委员关注生态环境的治理和保护,他先后提交34件有关环保的提案,并在工作生活中身体力行。他担任阿拉善 SEE理事,是深圳市红树林湿地保护基金会的发起者;自2010年开始,他就带领雅昌文化集团推行垃圾分类,连续多年获得“五星级企业公民”的荣誉称号。雅昌的生产制造工厂拥有全世界一流的环保车间,并开展多个环保治理项目,通过 ISO9000与 ISO14000体系认证,被评为“低碳环保榜样企业”。

在2010年、2011年、2012年的全国两会上,万捷就曾提出《关于在全国推广垃圾分类的提案》《关于切实推动城市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减量的提案》《关于切实推动资源回收及再生产业(静脉产业)发展的提案》,得到众多委员的响应。其中,“推动城市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减量提案”被列入推荐重点办理的提案,受到政府的高度重视。2013年,万捷对于环保议题的关注更为广泛,所提交的提案涉及重点污染源信息的全面公开、保护野生动物和生物多样性资源、遏制过度包装现象等,为环保公益事业奔走呼吁。2014年,万捷继续关注环境信息全面公开,并对《环境保护法修正案》中关于环境公益诉讼主体资格的问题提出改进建议,明确界定主体资格,有效指导司法操作,通过立法真正推动中国的环境保护事业。2015年,他提出《加强西部地区工业污染防治工作,推进环境容量测算核定工作》的提案。2016年、2017年、2018年、2019年及2020年,万捷继续关注环境信息公开,在落实《大气法》、公开饮用水源地水质信息以及推进国家环境教育立法方面均有提案。

今年,万捷依然持续关注环保,他提出了3项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提案,涉及落实垃圾分类长效机制,加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信息公开机制建设及水源地所在流域风险源防控联动,加强外卖包装污染治理等,尤其是前两项,是对历年提案的深入追踪。

扎实推进垃圾分类落地 加强外卖、固废污染治理

在当前经济下行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双重压力下,恢复社会生产和发展经济无疑是今后一段时期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在发展经济的同时,环境保护也极为重要。

近年来,虽然各地区、各部门积极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但我国目前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总体尚处于起步阶段,在落实政府各部门主体责任、推动群众习惯养成、加快分类设施建设、完善配套支持政策等方面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万捷委员建议,进一步明确各政府主管部门在垃圾分类治理方面的职责,完善政策保障体系,鼓励发展循环模式作为外卖包装替代方案等,以加强外卖包装污染治理。他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将“推进生活垃圾分类若干意见”中的一些关键措施和长效机制,通过修正“固废法”关于生活垃圾管理的相关条款,以法律的形式固定下来。

守护百姓的“大水缸” 确保饮用水安全

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是污染防治攻坚战“七大标志性战役”之一,同时也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切身利益。针对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信息公开机制建设及水源地所在流域风险源防控联动问题,万捷表示,水源地风险防控管理制度建设不完善,水源保护区缺少持续的管理维护,水源水量信息缺失而水质信息公开友好性不足等问题,给饮用水水源 地安全带来重大威胁。

万捷建议:一是要建立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风险监管平台,促成上下游多方参与风险管理;二是制定并落实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管理制度,鼓励本地公众参与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三是强化信息公开部门的统一与协调,加强网站建设提升用户友好性。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