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打造城市安全尖兵 龙岗区300余名“网格员”集体充电
2021-03-03 20:0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全力打造城市安全尖兵 龙岗区300余名“网格员”集体充电

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3月3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武媛媛 通讯员 刘利华 王域之)俗话说“一日之计在于春”。日前,龙岗区应急管理局以春为令,组织全区安全生产网格员开展第二期安全生产网格员业务培训。此次培训将“理论 +实践”相结合,通过邀请专业安全专家、教官,内输技能、外练体能,让网格员全方位汲取知识养分,切实提升网格队伍整体素养,全力打造城市安全尖兵。

参训学员认真查找隐患

据了解,龙岗区共有网格员341名,该支队伍除开展日常安全生产巡查外,还身兼“宣传员、信息员、联络员”等多重身份,工作需要什么他们便转换什么角色,已然成为守护城市安全的中坚力量。据统计,该区网格员共纳管企业工2.8万多家,日查企业、场所1100余家、排查隐患16500条,开展上门服务43000余次。

“叮…”随着一声鸣哨,网格员迅速集结于操场内,开启了培训第一科目——晨练。作为一次全封闭脱产培训,该局在保证各街道日常工作不脱节的基础上,并制定了较为严格的培训规定,除不得随意请事假、迟到与早退外,还对个人出勤情况纳入集体考核之中。同时,严把疫情防控关口,对每名参训学员14天出行轨迹进行报备,确保了培训质效和安全。

课后老师点评总结

此次培训分为五期,为期半月余,内容涵盖安全生产法规、涉及化学品的重大隐患识别、 《危险化学品中间仓库安全管理规范》(DB4403/80-2020)的宣贯以及相关现场安全管理要求、“网格员”队伍建设及廉政建设等方方面面。“网格员”不仅可以系统学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加强自身廉政建设,还可学习掌握排隐除患的技能方法。培训后,还对学员进行考试及点评总结,对考试不合格者则再培训。

参训学员正在认真听课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培训在理论的基础上,还设立了“实践”环节,通过设置各类隐患场景,升级培训难度,由学员现场甄别及提出整改建议,进一步加深学员培训印象,切实提升业务水平。

“闻春而作是一年中打基础、布好局的开始。”龙岗区应急管理局局基础科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产业大区、工业大区,我区中小微企业、商事主体量多、面广,安全监管难度大。尽管我区拥有300余名的网格队伍,但流动性较大,业务水平岑参不齐,及时组织开展一场全区性的业务培训,系统加强网格队伍的技能水平、业务素养势在必行。

[编辑:叶玉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