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荔枝花虽繁茂喜中也有忧
2021-03-03 08:53
来源: 深圳商报

南山荔枝花虽繁茂喜中也有忧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03月03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郑恺)这几天,望着宅前屋后黄灿灿的成片荔枝花,果农曾先生喜中夹杂一丝担忧:后期干旱天气如若持续,将来已坐果的荔枝幼果也会落掉,这种景象去年曾发生过。

曾先生果园在大磡村附近的阳台山下,种植了400多株荔枝树,主要品种是桂味和糯米糍、少量妃子笑,他们属于南山荔枝的原产地保护品种。

“花很多,不独我家,周围全是。花香袭人,每天都被花香熏醒。”曾先生的荔枝成花率超过90%,这里有他去冬精心管理的原因。

“今年荔枝总体成花不错,妃子笑和糯米糍零星开雄花了。雄花先开,雌花随后。雄花雌花同株同穗。”西丽果场研发部部长邱金淡说,荔枝成花好很大程度得益于去年冬天的“干旱胁迫”,“阳光充足,加上有两三次低温天气,荔枝树积累了充足养分。”

不过,干旱天气也造成了部分荔枝树冲梢。在荔香公园,部分荔枝树只有三分之二的树梢开花,三分之一的树梢则是被新抽的深红色嫩叶所占据。

在南山,荔枝花穗目前已经抽出10到15厘米左右,普遍较往年的花穗短一点,农业专家分析这主要源于:天气干燥致使迟花小花发育得较慢。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