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眼科医院改造工程完工
2021-03-03 07:29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市眼科医院改造工程完工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市眼科医院是一家集医疗、教学、科研为一体的现代化眼病防治专科医院。

美观舒适的就医环境。

市建筑工务署高效、高质量完成市眼科医院改造工程。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3月3日讯 深圳正在加快高水平医院建设步伐,在实现“病有良医”的路上阔步前行。为了给患者提供更优质的眼科医疗服务,深圳市眼科医院改造工程于近日完工。备受关注的眼科医院二期工程建设也提上日程,建成后将增加床位100张。

如何在医院片刻不停的运营中,安全有序地完成施工任务?“眼科医院作为急难险重的重点项目,市工务署充分利用制度优势,将精细化管理贯穿始终,高效、高质量完成了升级改造工程”,深圳市建筑工务署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二期工程建设,市工务署将坚持党建引领,将党建和项目建设深度融合,建设精品工程,为打造健康中国“深圳样板”助力。

细化设计方案,以需定建

作为集医疗、教学、科研为一体的现代化眼病防治专科医院,深圳市眼科医院创建于1983年,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为广大患者提供优质的眼科医疗服务。因使用时间较长,眼科医院外立面瓷砖风化严重、时有脱落,防水层老化使室内装饰腐蚀、不再美观,原有电梯容量也无法满足日益增加的人流量。为了给患者提供更温馨舒适的就医环境,给医生提供更优质便利的工作条件,眼科医院改造工程于2019年10月正式启动。由市建筑工务署的直属单位市建筑工务署工程管理中心具体组织实施。

“一般情况下,市工务署组织项目建设涵盖项目前期策划、设计、施工、验收、维保等各个阶段。而眼科医院项目的特殊性在于,项目规模小,院方原计划自行完成改造工程。待市工务署接收项目时,院方已完成施工图纸强审工作。”市工务署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较晚进场意味着项目组对前期工作了解甚少,在短期内消化吸收现有设计方案对项目组而言是个不小的挑战。

在院方的大力支持下,为快速推动项目进展,项目提前委托监理单位,在没有临时设施的情况下,派驻专职土建工程师驻场与院方一同办公,按每根电缆、每面瓷砖来确定需求,完善并细化前期设计方案。

完善的制度体系为工程保驾护航

虽然眼科医院改造项目是小型项目,但是改造内容繁密复杂。施工区域多,包括一至五层的公共区域、卫生间和门诊大厅的室内装饰改造,六至十一层的护士台更换,屋面翻修,外立面拆除及翻新,电缆井、配电房、安防系统及电梯工程改造,地下室基础加固等,改造遍及“五脏六腑”。所涉协调工作繁琐,施工难度较大。因投资规模小,施工总包招标价约1700万元,一般情况下难以吸引优秀的建设团队。工程管理中心经过充分研判,将眼科医院改造工程定义为急难险重项目,依据市工务署承包商分类分级管理制度,设置了对表现优秀的中标单位在市工务署分类分级库中给予加分奖励的招标条件,吸引大型企业参与投标。最终房建总包名录中超过半数的A+企业参与了眼科医院项目的投标。

成功为项目招到优秀的承包商,这也得益于市工务署完善的制度体系设计。

记者了解到,为吸引优秀团队参与政府工程建设,市工务署施行《深圳市建筑工务署政府工程承包商分类分级管理办法》,通过建立不同类别、不同等级的优质企业名录,实现同等情况下优选名录内企业,提高招标质量和工程品质,促进行业的良性发展。《办法》中的房建总包分类分级管理制度于2019年1月1日正式启用,企业动态等级分达90分即可获评A+级承包商。

施工方案“因地制宜”,工具“量身定做”

眼科医院所有改造内容均会影响现有区域的正常使用,但改造工程的首要原则是医院运营一刻不停。

如何将施工对医院的影响降至最低?市工务署的相关负责人坦言,为了不影响医院有序运营,工程建设也需要因地制宜,施工工具都很“讲究”。

护士台的更换涉及弱电、医疗设施安装等较复杂流程,为不影响护理部的运作,项目组计划先在同一楼层搭建临时护士台,随后拆除原有护士台,配置好新护士台后,再拆除临时护士台,像这样更换一个护士台往往需要数十天时间。

医院外墙瓷砖拆除会产生噪声和扬尘,为满足就诊区及病房对降噪除尘的严格要求,项目组与施工单位决定采用人工凿除的方法。项目组购买了一套木柄凿除工具,逐个尝试并进行现场噪声试验,最终从十几个钻头里挑选出一把较为合适的,再根据现场实际施工作业需求,将其改良成最合适的工具并委托厂家定制。

经测试,使用定制木柄工具凿除外墙瓷砖产生的施工噪声和扬尘,较使用普通钻头产生的施工噪声和扬尘降低了一半以上。

眼科医院项目的其中一项改造内容是电梯扩容,需要在不改变建筑现有结构且符合项目实际的情况下,于建筑外部加装两台电梯。由于场地狭小,周边绿植环绕,无法给吊车提供足够的场地,电梯钢结构吊装难度大。

为腾挪出足够的场地供吊车进场作业,项目组协同深圳市园林管理处和各参建方在项目现场查看绿植影响区,共同制定树木迁移方案,并于一周内办妥树木迁移手续。另外,提前安排好施工流水节拍,做好交通和人员疏导的沟通协调工作,集中在某一时段内完成吊车作业,尽量减少钢结构施工对周边群众的影响。

市眼科医院二期工程力争2025年竣工

备受关注的深圳市眼科医院二期工程已在规划中,力争2025年底竣工,投入使用后,可新增床位100张。

眼科医院二期工程位于福田区农林路与润田路交叉口东侧,新建部分占地面积暂定约7600平方米,建筑面积暂定约57000平方米。新建大楼将构建基于5G技术的物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核心信息技术的数据化眼健康楼宇,形成具有深圳特色的眼健康服务体系,探索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眼健康服务基地和眼科人工智能产业生态谷。

项目考虑新老楼一体化设计,分期建设,包括设备、地下室、流线的整合,最终形成新老楼使用功能整体化。因建设用地狭小,新建部分用地紧张,在充分考虑场地布置条件的前提下,扩建建筑部分裙房设计在现有建筑地下室顶板以上,通过现有建筑检测及加固等手段,充分合理利用场地,确保“宝地宝用”理念的贯彻落实。项目设计秉持“边运营,边建设”的理念,合理完善设计、施工,在日后施工过程中尽可能降低对医院运营的影响。

在项目推进中,市工务署将继续重策划、强执行,将精细化管理贯彻到底。同时,针对眼科医院现有建筑,组织人员现场踏勘,避免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将眼科医院打造成深圳又一精品工程。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