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南方网评:开辟法治中国建设新境界
2021-03-02 20:13
来源: 南方网
人工智能朗读:

【地评线】南方网评:开辟法治中国建设新境界

3月1日出版的第5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法治兴则国家兴,法治衰则国家乱。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变革,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明确提出全面依法治国,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局和战略高度定位法治、布局法治、厉行法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全面依法治国总体格局基本形成,全面依法治国实践取得重大进展。

“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深入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全面依法治国,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从建立宪法宣誓制度到设立国家宪法日,从出台首部民法典到推进重要领域法律法规立改废释,从持续推进“放管服”改到健全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法治中国顶层设计日臻完善,法治中国建设不断开启新的局面,法治中国的面貌发生了深刻变革。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着眼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实现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长远考虑。”习近平总书记这篇重要文章,全面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法治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阐明深入推进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科学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指导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纲领性文献,对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齐心协力,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改革发展稳定,离不开法治护航;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法治赋能;百姓平安福祉,要靠法治守卫。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十一个坚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的重大理论创新,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促进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推动更高质量发展、更高水平治理,必将为未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大事业提供更强保障、注入更强动能。

依法治国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也是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必由之路,是护航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必要选择。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把社会主义法治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我们一定能够不断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创造经济社会发展新奇迹。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