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李清泉:扩大在深高校办学自主权 加强大湾区双向合作
2021-03-02 10:1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全国人大代表李清泉:扩大在深高校办学自主权 加强大湾区双向合作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彦如)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李清泉也准备好了他的建议。3月1日,李清泉在深圳大学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四次会议上,他将聚焦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交流提出自己的建议,希望落实和扩大在深高校办学自主权,加强内地与香港高等教育双向互补合作,让高等教育发展匹配城市发展。

李清泉接受记者采访。

改革试点,提高在深高校办学自主权

李清泉表示,深圳的高等教育发展迅猛,深圳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高等教育也应该为推动城市发展有效助力。扩大办学自主权,将推动深圳本土高校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中央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意见实施以来,在深高校期待能更快落实地方大学办学自主权。

因此他建议,进一步落实并扩大在深高校办学自主权。其中,高校办学自主权主要包括: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的自主审核权,年度研究生招生计划的自主确定权,研究生招生录取方式的自主权,本科生推免比例的自主确定权以及高等教育国际合作的自主权等。

李清泉透露,深圳大学作为一所综合性大学,从前以城市的需求为需求,多专业齐头并进发展。如今,随着深圳高校的多样化发展,深大办学也将从“高原”走向“高峰”,着重发展更具自身特色和优势的专业,如已颇具特色的师范学院、对应深圳需求缺口正在“量身定制”中的食品学院等等,而这都离不开高校办学自主权的助力。

你来我往,实现内地与香港高等教育“双向奔赴”

记者从采访中了解到,深圳大学作为内地距离香港最近的综合性大学,目前正积极寻求多方帮助与支持,推动深大在香港建立校区,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贡献深圳高校的力量。

李清泉认为,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框架下,促进高等教育交流融合势在必行。目前,内地香港两地高校之间的联系不断加深,香港高校纷纷在内地设立办学机构,但交流目前仍以港校来内地“开枝散叶”为主,并无内地高校在港办学。因此他提出建议,希望促进两地高等教育更高水平双向互补合作。

李清泉告诉记者,在“鼓励境内外投资者在粤港澳设立研发机构和创新平台”的基础上,积极鼓励和支持内地高校在香港设立办学机构,就近为香港青年学生提供更多适合在粤港澳大湾区就业、创业、发展的课程,紧密粤港澳大湾区关系,加强企业和政府之间的交流合作。同时,深港青年共同学习和深入交往,有利于加强港澳青年对国家的理解和认同,为香港的繁荣稳定和长治久安培养出新一代爱国爱港的中坚力量。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