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说|华强职校赵盟:厚德强技谋发展,砥砺奋进再出发
2021-03-01 17:2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校长说|华强职校赵盟:厚德强技谋发展,砥砺奋进再出发

编者按:2021年3月1日,深圳市福田区华强职业技术学校迎来开学首日,赵盟校长在开学典礼上发表题为《厚德强技谋发展,砥砺奋进再出发》的致辞,以下为全文。

老师们、同学们:

新春伊始,万象更新。2021年新的学期如约而至,全体师生踏着春天的脚步平安返校。今天的华强校园花团锦簇、春意盎然,欢声笑语、朝气蓬勃。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新学期开学典礼,我谨代表学校向全体师生致以新春的问候与诚挚的祝福,祝愿大家牛年平安,牛气冲天!

老师们,同学们,回望过去的一年,我们一起坚守,一起拼搏,努力开创华强发展新局面,付出了汗水与艰辛,留下了美好与感动,取得了新的发展和成绩,每一个华强人都了不起。过去的一年:

一是学校成功入选广东省高水平中职学校。学校继国家级重点职校、国家中职示范校后,再次成为广东省高水平中职学校建设单位,计算机网络技术、金融事务两个专业群同时入选高水平专业群建设计划。我们又一次抢占了发展先机,高水平中职学校的建设将贯穿“十四五”发展全过程,我们将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开启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二是学校高职类高考与技能大赛齐头并进。学校2021年高职类高考(3+证书考试)再传捷报,学校克服疫情等不利影响,全省总分前10名中,我校占4名,前100名中,我校占25名,继续保持在全省的领先优势。同时,在广东省职业院校学生专业技能大赛中,我们有3名同学获得2个项目的一等奖,20名同学获得8个项目的二等奖,2名同学获得1个项目的三等奖。一大批教师在各级各类业务竞赛中取得佳绩。知识、技能并驾齐驱,人才培养再上台阶。

三是学校师生众志成城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坚持停课不停学,严格落实防疫要求,安全有序复课,未发生聚集性校内疫情。党员干部、广大教师逆行坚守,教师志愿者到社区、到机场、到一线参加抗疫。全体学科教师开设空中课堂,发扬无私奉献的精神,在线教学成果丰硕。华强学子积极参加抗疫活动,在这场全民抗疫中获得了生命历练和精神成长。

老师们,同学们,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职业学校也迎来了崭新的发展机遇,教育部、广东省政府联合为深圳职业教育发文,重磅扶持深圳职教。

金牛应解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华强职校作为福田区唯一一所区属职校,“十四五”再出发、大发展的号角已经吹响,每个人都是华强历史的书写者、发展的见证者、辉煌的创造者。在此,我想和老师、同学们分享四个词语:

一是厚德。古人说“一德立而百善从之”,就是说道德风范一旦建立,自身素养就会提高,各种善的行为就会相应产生,说明品德修养是至关重要的。希望大家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爱国、爱党、爱校、爱家,注重品德修养,保持身心健康,努力成为对自己有要求、对社会有价值、对国家有担当、对家庭有关爱的人。

二是强技。“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同学们未来想要成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才,想要成事,就要先做好准备,提高各项技能。希望同学们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夯实文化基础,学好专业技能,珍惜学校提供的平台与机会,积极参加艺体活动,五育并举,多元发展。希望老师们树立良好的师德师风,关爱学生,钻研教学,不断提高业务水平,以适应时代发展需要。

三是务实。“大人不华,君子务实”,就是说在前进的道路上,力戒华而不实的虚浮之气,锻造求真务实的朴素本色。希望全体师生不忘初心,无论是在工作上,还是在学习中,都要踏踏实实做人,实实在在做事,静下心来,做好本职。要说实话,办实事,讲实效,不断改进学习与工作方法,提高工作、学习实效,方能行稳致远。

四是奋进。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当前,华强职校正面临新的历史机遇与挑战,希望华强人同心同德,奋勇争先,开拓进取,将学校打造成为广东省高水平中职学校和国家级优质中职学校,向高端发展、对标一流奋力前行,全力以赴开创“十四五”建设的新局面。

老师们,同学们,习近平总书记在二〇二一年新年贺词中说,“我们通过奋斗,披荆斩棘,走过了万水千山。我们还要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华强职校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走过了万水千山的精彩,但更加灿烂的辉煌、值得期待的未来需要我们继续前行,继续奋斗,让我们团结一心、风雨无阻、一往无前,立足先行示范,不懈怠、不停步、不自满,打好学校高水平中职学校建设、高职类高考、技能大赛、扩容提质等一系列攻坚战,厚德强技谋发展,砥砺奋进再出发。

谢谢!


[编辑:曹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