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个人破产系统“破茧”而出 一图读懂深圳个人破产条例
2021-03-01 17:0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全国首个个人破产系统“破茧”而出 一图读懂深圳个人破产条例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3月1日讯(记者 赵文硕 张喆)3月1日,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深圳经济特区个人破产条例》(以下简称《个人破产条例》)即日起正式实施,同日起,深圳法院“破茧”个人破产综合应用系统正式上线。

3月1日,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个人破产条例实施及“破茧”上线新闻发布会。

据了解,《个人破产条例》是我国第一部个人破产制度的地方性法规,是深圳先行打造个人破产制度实践的“深圳样本”。深圳市中级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龙光伟介绍说,《个人破产条例》的正式实施,标志着个人破产和企业破产在深圳合流并行,深圳成为破产制度综合试点的第一试验田。对此,市中级法院在前期做了各项筹备工作:明确个人破产案件裁判思路;稳步推进信息化建设;持续支持推动破产事务机构设立;推动建立破产信息公示机制;全面优化个人破产诉讼服务。

深圳市中级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龙光伟介绍“破茧”系统。

《个人破产条例》从筹备、起草到出台均受到广泛关注,其中,“豁免财产累计总价值不得超过二十万元”是关注焦点。对于如何认定“豁免财产”,深圳破产法庭庭长曹启选介绍说,目前,深圳破产法庭专业法官会议结合我国国情和国外一些国家的做法,经过认真研判,初步对具有共通性的技术问题形成了基本意见,比如,豁免财产应当是没有所有权争议或者未设立权利负担的财产;豁免财产的二十万元是指保留额度,而非财产本身;费用和物品两大项的各自保留上限一般为十万元;为债务人及其所扶养人预留的合理生活费用应当参照深圳市低收入居民社会救助认定年度标准来确定,合理期间一般不超过6个月,子女基础教育、长期医疗等支出应当按照实际支出等等。

深圳破产法庭庭长曹启选回答深圳新闻网记者和深圳法治发布记者的提问。

3月1日,深圳法院“破茧”个人破产综合应用系统宣告正式上线。深圳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胡志光介绍说,深圳法院破茧综合应用系统是全国首创同步在“小程序+PC端”开发的破产办理的信息系统。破茧系统有统一门户、构建“小程序大生态”协同模式、深度应用区块链技术三大技术特点,实现了系统建设一体化、业务办理无纸化、全流程阳光化三大功能。

深圳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胡志光介绍“破茧”系统的特点。

据记者了解,“深破茧”一体化信息平台小程序已在微信平台开通,它将为债务人、债权人和法官、管理人建立方便快捷的沟通方式,移动申请立案、申报债权、财产申报等业务办理,所有人可以在个人破产案件立案后、结案前,在小程序通过筛选找到对应案件,提交材料给管理人、法院。目前上线的破茧综合应用系统为一期,在未来二期的建设中,深圳中院将以数据中台为基础,与司法大数据及政务信息资源对接、汇聚与反哺,实现个人破产的“个人画像”、智能辅助、数助决策等功能。

深圳破产法庭庭长曹启选介绍说,下一步,市中级法院将会同市场监督局、破产事务管理机构等部门加强用与相关单位的沟通,协调接入联通各相关单位的信息系统,逐步打通数据梗阻,实现信息联动,保障社会监督,让个人破产制度在阳光下运行,不断增强破产办理的司法公信力。

“深破茧”小程序已上线小程序。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