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石,改革开放再出发的重要见证
2021-03-01 08:14
来源: 深圳晚报

前海石,改革开放再出发的重要见证

人工智能朗读:

▲前海石。深圳晚报记者曾贤平摄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3月1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曾贤平)从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前海蛇口片区的大拱门进入,沿着前海大道,穿过一片高低错落的甲级写字楼,一直到海边,便是郁郁葱葱的前海石公园。这座滨海风情的休闲公园,因园区内一块刻着“前海”二字的巨型黄蜡石——前海石而闻名。

2012年12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这块巨石前,发出了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号召。2018年10月24日,他再次来到这里,向世界宣示中国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前海石作为前海最具代表性的标志物,见证过重要历史时刻、承载着前海精神,已然成为深圳这座城市的无价之宝。

一张白纸画出美丽前海

在前海石公园,鲜花簇拥下的前海石,呈“磐石搏浪”状,周围一圈棕榈树外,是前海发展的图景——前海已有225栋建筑主体结构封顶,其中建成并交付使用188栋,一座国际化城市中心已具雏形。

2008年,国家发改委会同广东省编制珠三角规划纲要(2008-2020)时提出“前海概念”。2010年8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总体发展规划》。

“改革”是刻进深圳经济特区血脉的基因,而前海被称为“特区中的特区”,更是以改革开启大开发大建设的提速。2012年12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之后首次离京到地方考察,首站就来到了深圳。当天,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前海,以前海石为背景与众人合影,并留下了意蕴深远的祝福——前海如今的开发开放,让我们重新看到了深圳经济特区初创时的景象:一张白纸,从零开始。但也正因为是一张白纸,可以画出最美、最好的图画。

而2018年10月24日这个时间节点上,前海已经高楼林立,更多高楼正在萌芽。高速的发展,证明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实现高速度、高质量发展前海模式是可行的,“前海模式”成为继改革开放后“深圳模式”又一张叫响全国的名片。

坚定信念造就新城变化

前海石见证了前海承担国家使命的坚实步履。根据前海管理局资料,前海累计推出610项制度创新成果,其中全国首创或领先236项,全国复制推广58项,全省复制推广77项,全市复制推广165项。作为国家自由贸易试验区和现代服务业示范区,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注册企业累计达15.1万家,注册资本累计达9.6万亿元;世界500强投资企业累计达320家;内地上市公司投资企业累计达943家。作为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截至2020年底,前海合作区累计注册港资企业1.13万家,全年实际利用港资38.02亿美元,增长4.8%,占前海实际利用外资比重达88.3%,港企作为前海经济支柱的作用日益显现。作为国家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前海持牌金融机构累计达249家。

一片滩涂崛起一座新城。前海石也见证了摩天大楼改写着前海天际线的变化,写字楼建筑群映衬蓝天大海,错落如音符跳动,勾勒出妈湾片区商务中心形象。

这个镌刻改革创新再出发伟大旗帜的前海石,被深圳人当作理想信念教育的“磐石”,据前海石公园的安保人员介绍,每天都有很多游客前来和前海石合影。

在前海石前,党支部主题党日、党员党性教育学习活动不断举行,党旗下的誓言时时萦绕,精神洗礼激发无数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励他们敢闯敢试、勇于创新,始终保持革命精神和奋斗精神,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和风险挑战。

[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