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中医中药无土栽培“易趣坊”科普基地吸引市民体验中医药文化
2021-02-28 14:2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北中医中药无土栽培“易趣坊”科普基地吸引市民体验中医药文化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月28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张凡 通讯员 刘婷婷)位于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龙岗)的深圳中医药博物馆成为省级科普基地和深圳市首批健康教育基地、区微型科普基地,已累计接待市民群众5万多人次。2月27日,该馆创新开展的科普基地——中药无土栽培“易趣坊”再次向市民开放,十组亲子家庭走进深圳中医药博物馆,近距离参观中药材标本陈列馆,聆听中医药发展历史。

据介绍,“易趣坊”采摘园采用无土栽培方式种植中药材。该项目将大幅度提高中药材产量和质量,有效减少中药材病虫害及重金属含量超标等问题,实现节水、节肥、节电、节地等功能。无土栽培是一种不用天然土壤而采用含有植物生长发育必需元素的营养液来提供营养,使植物正常完成整个生命周期的栽培技术。

“中药无土栽培‘易趣坊’是为了丰富中医药科普基地建设,让更多人来直观的感受中药种植的过程,让传统医药更能深入人心。”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龙岗)相关负责人表示,推动中医药文化科普进万家,对于增进市民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与认同,提升其民族认同感及归属感有着重要的作用。

转变市民对中医的亲近度与认同感,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龙岗)一系列做法为中医药文化宣传如何拓宽误导提供了借鉴意义。

据悉,该院与深圳中学龙岗小学共同合作成立中医药科普实验班,“中医药文化进校园”荣获深圳市“终身学习品牌项目”;与区妇联合作,在114家妇女儿童之家推出科普视频作品30期;面向患者、中小学生、社会大众的中医防疫直播讲座30余场;开展FM991电台节目《中医大讲堂》,创新开展中医药种植活动《中医药亲子易趣坊》,向青少年普及中医药文化;开设《中医大讲堂》项目,向市民普及中医药文化知识。

此外,该院成为深圳市第一批健康教育基地,为龙岗唯一;通过媒体刊发健康科普宣传文章345篇,46篇被学习强国采用,其中3篇被首页推送;医院在各类卫生宣传日累计开展227场次线上线下健康素养科普讲座,参与群众14.6万人次。

相关介绍:

深圳中医药博物馆是一座以收藏展示中医药领域中珍稀动植物藏品为主的行业博物馆。

深圳中医药博物馆是对公众开放的非营利机构,为社会提供中医药科普知识宣传与教育,以参观学习,培训教育为目的,定期举办各类中医药文化科普知识讲座等活动,在中医养生保健、健康科普方面提供了一个展示交流的平台。

1、深圳中医药博物馆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

上午:8:00一12:00;

下午:14:00一17:00。

2、入馆前须出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并填写登记表,扫描深圳市商务局报备小程序“到访登记”二维码,例行安全检查,接受体温测量,如有体温异常(≥37.3℃),或有咳嗽、气促等异常现象的观众谢绝入馆。

3、个人参观无需预约,团队参观、中医药体验活动需提前一周预约,人数不超过20人,暂不接待大型团队体验活动。

4、观众须全程佩戴口罩,排队和观展时请保持1.5米以上距离,避免聚集。

5、工作时间,可拨打咨询电话:0755-28338833-1222/1225

6、地址:深圳市龙岗区体育新城大运路1号(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科教楼二楼)

注:博物馆全年免费对外开放,周一不接受团队预约,特殊情况闭馆请关注公告。

[编辑:李云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