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网评:元宵佳节,传统文化“闹”中出“新”
2021-02-27 20:15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人工智能朗读:

中青网评:元宵佳节,传统文化“闹”中出“新”

“灯树千光照,明月逐人来”,又逢一年元宵时,大街小巷张灯结彩,热闹非凡。

按元宵佳节的传统习俗,全家人要聚在一起吃汤圆。“汤圆”与“团圆”字音相近,象征着团团圆圆,和睦相处。全民共乐闹元宵,细品元宵节文化。中华民族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而在坚守与传承中与时俱进地创新“节文化”,也使得传统文化更富活力和魅力。

传统节日不是“凝固的高山”,而是“流动的江水”,应随时代不断向前。在这个互联网时代,传统“闹元宵”节目依旧精彩,而网络上兴起的过节新玩法,为这个传统节日注入了新鲜感,让年轻人在虚拟空间里体会传统文化的味道。比如,通过H5、小程序等具有亲和力的网络产品就有助于增强元宵习俗等传统文化的吸引力,能够让青年进一步认识、感受蕴藏和流淌在民族血脉中的传统文化,浓浓的文化味儿和时代味儿相得益彰。

闹元宵,讲究的是一个“闹”,如何闹?怎样才能热闹?青年们也在不断探索。将元宵的手工点心制作方法上传到网络,分享的不仅仅是过程,更有参与的心情;直播过节习俗,展示的不只是喜庆,更有传统文化的内涵,让我们共同感受美好的祝福,以及对健康的护佑……元宵节作为独属于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文化认同和节日内核一直没有改变,伴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年轻人有了更多过节形式的新选择,也创新了传统节庆文化的表现形式,用更多样的表达方式丰富和滋养了属于中国人自己的节日,让传统文化得到更好的传承和发展。

近几年,“网络中国节”系列网络文化活动在各地各网站火热展开,上亿网民积极参与互动,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网上进一步延展。利用互联网致敬传统文化、在创新表达中传承传统文化,需要我们积极进行探索与发展。从网络分享到网络讨论,再到开设“云”课堂,网友在线感受传统手工如何制作,“见人见物见生活”,元宵网上过,文化“佳宴”开,不仅仅是味蕾上品佳肴、亲眼见新事物,也让传统文化长新芽,这正是让传统文化进入时代血脉,舒展“生活场景”,有利于涵养更加深厚的文化自信。

在明月高悬的元宵节夜晚,不仅是人们观花灯、猜灯谜、吃元宵,阖家欢乐、其乐融融,更要看到,“闹元宵”是中国人对于春光无限好的情绪表达,是对更加美好的生活的祝愿,是中国民间世代相传的民俗所体现出的文化价值。无论是对传统记忆的坚守,还是对民俗传承的新“解锁”,传统节日向来是展播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精彩舞台,不变的是中国人根植于心的那份记忆。我们要以传统佳节为契机,让传统文化“闹”中出“新”,让我们的文化更有力量,也让我们前行的步伐更加铿锵。(李群)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