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人权专家发表联合声明:敦促美国就暴力执法和种族主义进行改革
2021-02-27 16:45
来源: 央视新闻
人工智能朗读:

联合国人权专家发表联合声明:敦促美国就暴力执法和种族主义进行改革

当地时间2月26日,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6届会议期间,多位联合国人权问题特别报告员以及专家发表联合声明,呼吁美国政府采取广泛的改革措施,制止警察的暴力行为,并大力解决系统性种族主义和种族歧视问题。

声明表示,联合国人权专家多次对美国警察在和平示威中过度使用武力以及对警察在执法过程中使用致命武力表示关切。人权专家认为,美国必须发起具有意义的改革,以解决警察的野蛮行为和系统性种族主义的问题。

联合国人权专家指出,在美国各地暴发的抗议游行中,美国警察不分青红皂白地向示威者、居民和旁观者发射催泪瓦斯、橡皮子弹并近距离使用胡椒喷雾。催泪瓦斯罐甚至落在普通民众家的院子里。

2020年5月,美国白人警察在拘捕非洲裔男子弗洛伊德时用膝盖长时间压迫其颈部,弗洛伊德随后死亡。这一事件在全美和许多国家引发大规模抗议。

6月17日至18日,应联合国非洲集团要求,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举行紧急会议,对弗洛伊德之死所暴露的种族主义、警察暴力等问题进行了集中讨论。6月19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以协商一致的方式通过决议,对美国非洲裔男子乔治·弗洛伊德遭警察暴力执法后死亡事件表示“强烈谴责”,呼吁有关国家采取切实措施,促进和保护非洲人和非洲人后裔的人权和基本自由。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