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俩月受理裸聊敲诈案76起:一男子裸聊后被逼转账28万
2021-02-27 13:41
来源: 澎湃新闻

长沙俩月受理裸聊敲诈案76起:一男子裸聊后被逼转账28万

人工智能朗读:

澎湃新闻2021年2月27日讯 澎湃新闻从长沙市公安局刑侦支队获悉,今年1-2月份,长沙警方受理因视频裸聊被敲诈案件76起,涉案金额达416万元。

2021年2月21日凌晨,在长沙工作的张家界男子小李通过某交友软件认识了一个网名为“一枝梅”的女网友,双方通过QQ聊得非常开心。“一枝梅”给小李发送了一虚假社交平台的手机APP下载链接,提出要在这个APP上和小李视频“深度交流”。小李点击下载APP后,对方给了小李一个提取码。小李输入提取码后,和对方成功视频。“一枝梅”在视频中做了很多露骨的动作,小李也“坦诚相见”。

不久,对方挂断视频,然后给小李发来了刚才的视频录像和小李的手机通讯录,声称要小李出钱把视频买下来,否则就群发给他的家人和朋友。小李只好向对方账户转账26000元。但此时又有一名自称是“网管”的人加了小李,语气态度非常凶悍,要求小李再次转账。小李声称自己没钱了,“网管”便要小李进入“腾讯会议”APP,共享小李的手机屏幕,然后要挟小李到京东、支付宝等多个网贷平台借贷。小李无奈,只好按照对方的要求在多家网贷平台贷款共计28万元转账给对方。当对方再次威胁小李继续要钱时,小李选择报警求助。

接警后,长沙市反诈中心快速处置,成功止付涉案资金13万元。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之中。

长沙警方揭示该类案件的手段:

1、广泛撒网寻找猎物。犯罪嫌疑人以美女头像为诱饵通过各类社交平台广泛交友,把受害人引流到第三方聊天软件上,然后通过话术,诱导目标去下载所谓的裸聊APP。

2、诱导安装木马软件。这个所谓的裸聊APP实则是个能获取通讯录的木马程序,一旦受害人下载该APP,手机上的通讯录就被犯罪嫌疑人的后台掌握和记录。

3、开启裸聊录制视频。对面“美女”发来露骨的视频,其实是犯罪嫌疑人事先录制好的一个小视频,目的是引诱受害人“深度交流”。当受害人和这个视频互动的时候,早已经被犯罪嫌疑人录下了整个过程。

4、威胁群发进行敲诈。“美女”露出真实面目,发来受害人通讯录及裸聊的视频,要求受害人向指定账户转账。

5、无底洞式威胁敲诈。对方以“网管”“老板”等多种不同身份要求受害人转账汇款。受害人迫于压力只能照办。犯罪嫌疑人还会要求受害人共享手机屏幕,操控受害人去网贷平台借贷。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