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蹄疾步稳 锐意创新 南山区住房建设事业开启新征程
2021-02-27 10:4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蹄疾步稳 锐意创新 南山区住房建设事业开启新征程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梓安)“天道酬勤,力耕不欺。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2021年要以更大的决心、更高的标准、更硬的举措,奋发有为、勇当尖兵,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贡献住建力量,展现住建担当”。2月26日,南山区住房和建设局召开2020年度总结大会暨2021年工作部署会,南山区住房和建设局局长廖敏军在大会上对2020年南山区住建系统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并围绕区委区政府“十四五”规划的战略安排、行动路径,以先行示范为标准、以安全为底线,全面部署住房建设领域2021年里的各项工作。

回顾2020,五大领域精彩纷呈

疫情防控担当有力。物业小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重要支撑,疫情防控无疑是2020年住建领域最大的挑战。疫情初期,南山区住建局迅速响应,采取“一线战略”深入社区小区和项目工地,制定各种硬核措施防止疫情扩散蔓延,第一时间成立101个社区指导检查组,深入1108个物业管理区域指导检查,全面扎起小区防线。统筹建设项目推进与城市基本运行保障组工作,制定工地复工“八项措施”,简化复工流程,在全市率先复工。有序恢复工程建设、城市运行、交通物流、重大项目建设等城市“生命线”,最大限度减轻疫情对建设发展的影响。

上门服务社区小区隔离居民

服务经济发展。2020年,南山区住房和建设局推动举办了辖区首届建筑企业推介会,为建筑业企业与房地产、高科技等企业搭建合作交流桥梁,促进跨界企业强强联合,初步形成了“特色鲜明、关联度高、链接紧密”的千亿级建筑产业链。全年数据统计,南山区225家建筑业企业完成总产值1521.95亿元,同比增长19.87%,远高于全市建筑业9.5%的增速,产值总量跃升全市第一。房地产行业全年新建商品房销售面积146.4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1.4%,商品房销售额1286.26亿元,同比增长8.4%,投资额699.99亿元,同比增长1.2%。为有效推进项目复工,减轻企业负担,南山区住房和建设局联合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南山管理局成立投资项目审批服务专班,解决重点项目投资及时落地问题,为76所学校、医院、科研单位及105个重点项目提供消防审验上门服务,同时发放各类疫情补助资金7747.92万元,发放绿色建筑分项资金2035.986万元,疫情期间免除人才住房租金3280.3万元。

南山区首届建筑业企业推介会

党建引领行业管理。南山区住房和建设局以“党建+安全”、“党建+科技”、“党建+防疫”等“党建+”模式扩大党建的覆盖面,设立物业管理指导委员会、建立物业监管新体制,着手开展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改革工作,强化基层党组织“龙头”牵引作用,形成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新格局。截至2020年底,共成立小区党支部468个、工地党支部12个,联合推动成立社区物业管理指导委员会42个,为小区党支部发挥龙头牵引作用提供业务支持和力量支撑。

小区党支部主动化解物业纠纷

增进民生福祉。南山以优良的营商环境吸引了众多外来人才,留住人才的根本是让人才安居深圳、安居南山。南山区2020年筹建公共住房7197套,配租4073套,发放人才住房补租资金约5亿元,通过实物供应和资金补贴的方式助力人才扎根南山。为破解棚改推进难题,创新探索大片区规模化棚改模式,通过片区统筹、连片改造、分期开发、完善公配的思路,推动了龙联 -龙辉花园、丽岛花园等5个棚改项目。2020年是南山区城中村综合治理收官之年,南山区住房和建设局坚持治理与传承相结合,在历史的基础上进行艺术化加工,协同各街道办打造了海湾新村、南头城村等11个不同文化传承的城中村样本,将城中村打造成不同特色的硅谷小镇与创意产业园区,为城中村引入新血液。如南头街道的南头古城,现已成为既具有古城特色,又融合了创意产业的特色文化街区,同时也是展现南山历史文化内涵和现代发展理念的新名片。

筑牢安全防线。在落实安全生产方面,创新了“工地夜间巡查”模式,实行全时管控施工安全。开发小散工程备案巡查小程序,实现了小散工程“备案-巡查-整改-完工”流程信息化、网络化。据会议报告显示,南山区全年共检查单位(项目)9920家次,发现并整改隐患2.3万处,警示约谈企业216家、纳入不良信用黑榜曝光企业44家,小散工程事故同比2019年下降37.5%。

夜间巡查在建项目

部署2021,三大聚焦再上征程

廖敏军在会上表示,面对新征程,南山区住房和建设局将把工作重点聚焦在民生需求、安全生产、行业发展三大方面,以更大的决心、更高的标准、更硬的举措,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一是继续租补并举新建配建公共住房6100套、供应公共住房3000套,发放住房补贴5亿元,支持人才通过市场方式解决居住问题,同时启动丽岛花园、龙联-龙辉两个棚改项目的拆除工作。二是对房地产市场、租赁市场加强调控和监管,保证租售市场稳定。三是建立建设领域安全监管队伍,深化智能化监管应用,采用现场监督和远程电子执法相结合模式,构建部门联动执法、多元共治的执法格局。四是探索推进住建系统大数据智能化管理,实现日常监管、隐患排查、综合治理的全流程闭环管理。五是细化工程建设项目联合审批、验收区级配套制度,全面取消施工图审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针对学校、医院、养老院等民生项目,科研单位、总部机构等重点项目开展上门服务,开辟“预审预验、快审快验”绿色通道,加快项目投入使用。2021年,推动5-10个项目获市级、省级、国家级优质工程奖项,打造2个装配式建筑项目示范点。

在南山区今年的七届人大八次会议和五届政协六次会议中,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南山区住房和建设局提出了31件人大代表建议、9件政协委员提案。建议和提案主要集中在城区建设与管理、社会管理与服务、民生建设与保障、民主法制建设等方面,具体涉及建设施工质量与安全、公共住房建设与保障、物业行业监管、房屋安全与消防审批等工作。南山区住房和建设局表示,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表达了人民群众的心声和诉求,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是服务南山住建事业发展的重要途径,为确保办理工作有序开展,一定会加强调动工作力量和资源,压实责任,高质量完成任务,给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为推动南山区“十四五”战略规划开好局、起好步,奋楫争先,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