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龙岗区大田匠作文化村举行
2021-02-26 20:1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2021“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龙岗区大田匠作文化村举行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2月26日讯(记者 潘润华 翁瑞峰 实习记者 廖章霖)2月26日下午,深圳市第十三届欢乐闹元宵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展示活动暨2021“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龙岗区大田匠作文化村举行。

非遗文化展演,手艺“烘热”现场

现场展演展示非遗节目以及传统手工艺制作达数十种,包括田氏剪纸、古琴艺术(虞山琴派)、上川黄连胜醒狮舞、坂田永胜堂舞麒麟、松岗七星狮舞、坂田范氏剪偶、捏面人、烙画艺术、潮州工夫茶、传统奶茶(麦氏)制件技艺、岭南时令甜品制作等。

现场做好的捏面人。

松岗七星狮舞。

田氏剪纸。

传统奶茶(麦氏)制件技艺。

另外,猜灯谜、现场包汤圆等互动活动更是营造了浓浓的元宵佳节气氛,吸引市民纷纷参与。本次活动还采取了线上直播的形式,在许多主流媒体平台非遗账号同步直播,将活动范围扩大至中国各地及海外地区。

据悉,截至2021年2月26日为止,深圳区级以上非遗项目名录达162项,其中松岗七星狮舞、坂田永胜堂舞麒麟等7项为国家级非遗项目。

市区携手联动,“我们的节日”中国味十足

随着“欢乐闹元宵”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展示活动的举办,2021年深圳市“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正式拉开帷幕。今年,市文明办将围绕各个传统节日,充分挖掘节日文化内涵,联动各区各部门举办“文化名家分享会+欢乐快闪”等活动,并推出新媒体互动产品,吸引广大市民参与体验,培育家国情怀,共筑精神家园。

据市文明办有关人员介绍,深圳一直高度重视弘扬传统文化,各区各部门每年都会结合传统节日开展一系列文化民俗活动,除了已举办13届的的“欢乐闹元宵”活动,南山的龙舟文化艺术节、罗湖的七夕文艺晚会、宝安的羊台山登山节、龙岗区的“新春大盆菜”等,都是常年举办,具有深圳本土风俗的节日文化民俗品牌活动,深受广大市民喜爱。

展现新风尚,打造传统节日新民俗

据介绍,“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将面向广大市民免费开放,在“新民俗新风尚”活动中还将邀请在深外国友人参与体验,感受中国文化魅力,宣扬中华文化。“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在端午节时将举办端午快闪朗诵会,走进基层社区特别是外国人聚集社区,届时现场将会邀请知名朗诵艺术家以快闪的形式诵诗词等活动。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