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永舞狮之乡锣鼓格外响
2021-02-26 17:5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福永舞狮之乡锣鼓格外响

福永元宵龙狮会热闹上演,今年还将承办中华龙狮大赛(深圳宝安站)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贺靛婧 通讯员 罗港君 周雷)2月26日是农历元宵佳节,福永街道万福广场上龙狮舞步演得有劲,锣鼓声声格外响亮。来自福永、福海两个街道的7支龙狮队伍以精彩的舞龙狮表演活动为元宵节日助兴,向人民群众送祝福,为2021年迈好开局步、走好新征程送上好彩头。据悉,今年福永街道还将全力办好中华龙狮大赛(深圳宝安站)。届时,全国各地的龙狮精英将齐聚文化福永,展示龙狮魅力,“文化福永”“舞狮之乡”的锣鼓声今年将敲得格外响亮。


一期一会。2月26日清早,2021年全国“龙腾狮跃闹元宵”大联动暨福永街道第二十八届元宵龙狮会如约而至。来自福永街道的怀德醒狮队、凤凰麒麟武术馆、福永醒狮队、白石厦醒狮队,以及来自福海街道的和平女子舞龙队、桥头醒狮团、塘尾武术馆等7支龙狮队伍的30多条醒狮、祥龙轮番上演精彩表演,近两百名市民通过预约方式进入现场观看,还有近2万名观众通过户外电子屏、网上直播形式观看了舞龙狮表演,在浓郁的传统节日氛围里度过了一个热闹欢腾的元宵节。

龙狮闹元宵是福永街道历史悠久的传统活动,深受本地居民及外来务工群众的喜爱。当天,随着参演龙狮队陆续进场,漂亮的彩旗、震天的锣鼓声吸引了众多市民早早在万福广场上等候。“舞狮子是中国优秀的民间艺术,每逢元宵佳节或集会庆典,民间都以狮舞前来助兴。据考究,这一习俗起源于三国时期,南北朝时开始流行,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福永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福永元宵龙狮会活动到今年也坚持举办了二十八届,影响力日渐盛大,已经成为福永全新的文化品牌。该负责人介绍,今年,福永还将高规格办好中华龙狮大赛(深圳宝安站),届时,全国各地的龙狮精英将齐聚文化福永,展示龙狮魅力,让“文化福永”在新时代绽放更大光芒。

据悉,福永是深圳历史悠久的文化名镇,也是广东省“舞狮之乡”,福永的舞狮习俗可上溯至清朝嘉庆年间,历年来,福永醒狮屡获国内外大奖,2019年更荣登央视春晚给全国人民拜年,逐渐成为我国南狮的杰出代表,先后被列入深圳市和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编辑:曾舒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