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点对点”专列接回418名湖北务工人员
2021-02-26 16:14
来源: 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信息提供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点对点”专列接回418名湖北务工人员

2021年2月23日下午4点43分,从湖北荆州开来的G1034次返岗专列顺利抵达深圳北站,共接回湖北籍务工人员418名。这是深圳市人社部门从湖北省组织的首趟“点对点”返岗专列,也是深圳市人力资源保障局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的重要举措。

本趟列车上的湖北籍返岗务工人员均免费乘坐。“以往,出门要从监利坐车到岳阳,然后乘坐火车到深圳,要花好几百元,现在没想到可以坐上免费车。”在深圳一家服装厂工作的监利籍务工人员宋从红满脸都是开心。据他介绍,春节前,村里通知他说有免费返深务工专列可以乘坐,就赶紧报了名。这可谓一项实实在在的惠民服务。

为做好返岗专列接站工作,深圳人社部门安排工作人员高举“深圳欢迎您”等横幅在深圳北站出站口迎接,并组织务工人员所在企业前来接站,将务工人员从“家门口”直接接回“厂门口”,实现务工人员“点对点”安全快捷返岗。

为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今年深圳外省务工人员就地过年比例明显增高,约有866.02万务工人员留深过年,约占全市就业人口规模的72%,远高于往年30%—40%的比例。得益于此,今年全市企业开工及复产率也较往年有所提前,用工缺口有所下降。在正月初七,也就是节后第一个工作日,人社部门对300余家企业进行的抽样调查中,全市约有59.93%的企业已复工,复工企业的员工返岗率也达到往年正月十五水平。

针对节后劳动力求职和企业招聘需求相对集中的情形,市、区两级人社部门还于1月21日—3月31日组织开展“南粤春暖”现场招聘及30余场网络招聘活动,设立重点企业用工专区、重点群体求职专区,提供24小时不打烊的网上供需匹配服务,畅通劳动力供需对接渠道。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