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雅国乐 灯寄团圆 新桃一幼开展中华传统器乐展
2021-02-26 17:2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风雅国乐 灯寄团圆 新桃一幼开展中华传统器乐展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刘桂娟 钟子璐 春节刚过,伴着渐渐温暖的天气,中华民族的又一传统佳节——元宵节又到了。人们常说,不过十五还是年,元宵节它伴随人们迎来春天,是把节日习俗体现得最为彻底和典型的传统节日之一。

文化的传承在于生活的体验,给孩子们创造一个情境,让他们浸润其中,感受传统节日的魅力。为使幼儿身临其境感受中华传统文化,新桃一幼以中华传统节日为契机,结合民乐元素,开展为期一周的“琴瑟和鸣迎春风”中华传统器乐展,让我们一同赏“乐”猜谜,度过一个快乐的、丰富多彩的元宵佳节。

展国乐

喜爱音乐韵律是每个孩子的天性,他们听到音乐便能随着音乐的节奏做出相应的身体反应。《纲要》指出艺术活动是幼儿获得自我满足感的最佳舞台,是表达自己的认识和情感的重要方式,使幼儿大胆地表达自己的情感、理解和想象。因此,新桃一幼以中华传统器乐展出活动为契机,通过听、识、触、玩,培养幼儿学习音乐的兴趣。

本周,新桃一幼的小朋友们在瑶瑶老师的带领下,进行了一场国乐之旅。展出的乐器中,分别有古筝、琵琶、中阮、大阮、二胡、中胡、扬琴、巴乌、葫芦丝、锣、镲等等……

瑶瑶老师讲解后,好奇的小伙伴伸出了小手,轻轻触碰每一件民间乐器,拨动琴弦,感受传统民乐的魅力。

通过让幼儿认识各种乐器并能听声音辨别乐器名称,不仅培养了孩子美的欣赏力,同时也让孩子领略到了音乐的美妙以及带给我们的欢乐气氛。

挂灯笼

猜灯谜又称打灯谜,是从古代就开始流传的元宵节特色活动。每逢农历正月十五,传统民间都要挂起彩灯,燃放焰火,后来有好事者把谜语写在纸条上,贴在五光十色的彩灯上供人猜。因为谜语能启迪智慧又迎合节日气氛,所以回应的人众多,而后猜谜逐渐成为元宵节不可缺少的节目。

 

团汤圆

元宵也叫“汤圆”。它看上去圆圆的,外皮由糯米制成。汤圆有两个寓意,一为农历的第一个月圆,二为家庭团聚,代表家庭团圆和美,日子红红火火。下午,大班组的小朋友们一起当起了面点师,动手搓元宵。

搓一搓,揉一揉,小小汤圆真好看!煮好的元宵,咬起来糯糯的,尝起来甜甜的,果然自己做的汤圆就是好吃,味道赞赞的。

绘佳节

小班的娃娃做起彩泥汤圆来,认真的小模样真可爱,一边制作汤圆一边和旁边的小伙伴谈论自己最爱的汤圆口味,粉粉的……是草莓味的汤圆,黄黄的……是香蕉味的汤圆。

中班的孩子们做起了各式各样的彩绘花灯。手绘的、拓印的、拼贴的,发挥起了自己天马行空的想象力。

 

     

以庆中华传统节日为契机的“琴瑟和鸣迎春风”民乐展系列活动,不仅加深了孩子们对我国传统节日的认识,也增强了孩子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进一步激发他们的民族自豪感,感受中华民俗的独特魅力。在这个美好的节日里,祝愿新桃源第一幼儿园这个大家庭就像元宵一样团团圆圆,快乐“元元”不绝,幸福“元元”流长。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