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建党100周年 《黄学增与省港大罢工》纪录片5月上映
2021-02-26 15:3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献礼建党100周年 《黄学增与省港大罢工》纪录片5月上映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孙武 通讯员 许嘉晴)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20日召开的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要在全社会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普及党史知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要鼓励创作党史题材的文艺作品特别是影视作品,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在建党100周年之际,为做好党史宣传工作,充分挖掘深圳红色历史,借助影视作品做好红色教育,2月25日,深圳新闻网、宝安区西乡街道联合召开《黄学增与省港大罢工》纪录片专题研讨会,深圳市史志办文献处处长詹延钦,深新传媒总裁兼总编辑蓝岸,西乡街道党工委委员、党建工作办公室主任姚文群参加。

据了解,该纪录片摄制工作从去年11月开展以来,创作团队先后深入多地实地走动,召开多次专家座谈会搜集历史资料,目前正在进行剧本创作阶段,预计将在今年5月下旬上映。

记者了解到,黄学增是深圳农民运动的开创者和领导者,同时也是深圳地区党组织的创建者,1924年黄学增到当时的宝安县发展党组织,开启了深圳红色革命历史篇章。在省港大罢工期间,他还是大罢工五名顾问之一,他领导的农民运动组织在省港大罢工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黄学增的一生虽然短暂,但他的革命足迹不仅仅在深圳,也遍布广州地区、粤北地区、粤西地区和广西、海南岛,是广东四大农民运动著名领袖之一。宝安区委书记姚任曾在“黄学增与中国革命”学术研讨会指出,宝安党史在广东省党史、南方党史中的地位,以及黄学增同志在中国革命史中的地位,需要我们重新审视、充分认识。

据介绍,《黄学增与省港大罢工》纪录片将采用非虚构纪实表现形式,除了历史资料解读外,关键历史情节还采用情景再现形式拍摄,再辅以专家学者采访。纪录片将全面揭秘黄学增在省港大罢工期间,在主导对外协会深圳分会建立、领导农会封锁深圳与香港水陆交通、打击破坏罢工土豪劣绅等方面的重要贡献。

宝安区红色文化资源丰富,有着中共宝安县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旧址,东宝行政督导处旧址等革命遗迹,近年来,宝安区在深圳早期党建历史挖掘上不遗余力,2018年推出的《党史大讲堂:初心与使命—深圳红色基因溯源》《宝安1928》微电影分别获得深圳市2019年党员电视教育片一等奖、三等奖,2020年推出的《黄学增与大革命》纪录片也获得了一致好评。相信此次《黄学增与省港大罢工》的摄制将会是宝安红色故事一次有深度、有精度、有广度的探索。

[编辑:曾舒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