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源书记工作室实践课:研讨小区育人方法,梳理小区治理思路
2021-02-26 14:2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桃源书记工作室实践课:研讨小区育人方法,梳理小区治理思路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为进一步培养社区后备力量,推进党建引领社区治理,2月23日下午,桃源街道书记工作室实践课在龙联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本次课程围绕“微改革”课题——“探索优化‘层级治理’,有效推进小区治理”展开主题讨论,街道党建工作办公室、课题组成员参加。

本次研讨课围绕小区治理主题,着重探讨“小区支部书记选人育人”和“小区治理基本思路”两个议题,学员们热情参与,各抒己见,最终达成共识。

在小区支部书记的议题探讨中,学员一致认为,候选人必须具备党性强、敢担当、有能力三个前提条件。党性强才会负责任,敢当就不会退缩,有能力才能解决问题。部分学员认为“有威信、知名度高”也很重要,因此,要重点关注社区自组织、志愿服务队伍中的活跃分子,挖掘其中的小区书记后备人选,予以帮扶和培育。还有一些学员给出了关于小区支部书记的具体化描述,如“年龄不能太大”“要有充分的时间自由”“有一定的经济基础”“50岁左右,活跃于社区的退休女性”等。

在小区治理思路的议题探讨中,课题组长表示机制非常重要,做好小区治理必须要有自下而上的问题反馈机制,自上而下的问题解决机制和横向资源协调机制;同时也强调“人是核心要素”,用有温度的服务凝聚群众,共同参与,相互帮助,相互制约,才能将机制落到实处。学员对此观点纷纷表示认同,还提出了一些补充意见,如“要根据小区居民特点,打造特色服务,才能凝聚人心”“调动居民积极性,倡导广泛参与”等。

随着课题研讨的深入,关于小区治理的思路越来越清晰,方法越来越具体,学员的认可度也越来越高。接下来,桃源街道“优秀社区党委书记培养工作室”将继续围绕“请进来”和“走出去”的培育思路,以推动社区书记解决实际问题为根本,引入专业师资力量,不断提升社区党委书记及后备力量的社会治理能力,夯实社区治理基础,强化社区党委核心引领作用。

这堂生动的研讨课既启发了学员对基层治理的深层次思考,又拓宽了小区治理的思路。下一步,桃源街道“优秀社区党委书记培养工作室”将继续围绕“请进来”和“走出去”的培育思路,以推动社区书记解决实际问题为根本,引入专业师资力量,不断提升社区党委书记及后备力量的社会治理能力,夯实社区治理基础,强化社区党委核心引领作用。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