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开展今春首次大范围跨区域人工增雨雪作业,缓解当前旱情
2021-02-25 20:3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陕西开展今春首次大范围跨区域人工增雨雪作业,缓解当前旱情

人工智能朗读:

中新网西安2月25日消息,记者从陕西省气象局获悉,截至当日7时,延安、宝鸡、铜川、西安等10市开展了地面人工增雨雪作业,有效缓解了陕西当前旱情、降低森林火险等级、改善空气质量。

入冬以来,陕西有效降水偏少,2月份气温升高,使得森林火险等级持续升高。其中,陕北局地、关中大部、陕南西部土壤存在缺墒,急需一场春雨缓解旱情,降低森林火险等级。陕西省气象局针对上述需求,于2月24日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今春首次大范围跨区域人工影响天气作业。

为了做好本次人工增雨雪作业,陕西省人工影响天气中心按照陕西省气象局安排,提前做好了火箭弹、炮弹弹药储备和调运。同时,针对降水系统的移动特点,积极与河南省人影中心及时沟通,制定跨区域联合作业计划,为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的开展做好各项技术服务。

20日下午,陕西省人工影响天气中心组织人影作业条件会商,安排各市做好地面人工增雨雪各项准备工作。22日发布作业过程预报和作业计划:预计从24日8时起,陕北南部、关中和陕南地区具备开展人工增雨雪作业的条件,作业过程持续12小时;23日发布增雨作业条件潜力预报和作业预案:预计24日8时开始,影响陕西省的云系自西向东移动,以混合云为主,过冷水层高度3000米-5000米,适宜开展人工增雨雪作业。

据悉,截至25日7时,延安、宝鸡、铜川、咸阳、西安、渭南、汉中、商洛、安康和榆林等10市开展了地面人工增雨雪作业,共发射炮弹1043发、火箭弹445枚,燃烧地面碘化银烟条164根。

针对本次天气过程,陕西省人工影响天气中心于22日提前发布人影作业天气过程预报和作业计划建议,并协调相关部门优先保障24日全省地面人影作业空域,23日滚动发布增雨雪条件潜力预报和作业预案。预计后续还将有可作业天气过程,适时开展人影作业。

(原题为《陕西开展今春首次大范围跨区域人工增雨雪作业》)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