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罗湖>

不负韶华启新程!全面开启建设“幸福街区 生态东湖”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不负韶华启新程!全面开启建设“幸福街区 生态东湖”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把握新形势,明确新定位,努力在“湾区枢纽、万象罗湖”建设的新征程中当先锋。2月25日,东湖街道召开2021年度工作会议,总结回顾街道2020年工作成果,激励和表彰一年来街道各部门、社区涌现出的先进个人和集体代表,统筹规划街道发展思路,安排部署街道2021年重点工作,凝心聚力谋开局,不负韶华启新程!全面开启建设“幸福街区 生态东湖”新篇章。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月25日讯(记者 彭桂红 实习生 覃钰清 通讯员 魏官明 陈惠冰)把握新形势,明确新定位,努力在“湾区枢纽、万象罗湖”建设的新征程中当先锋。2月25日,东湖街道召开2021年度工作会议,总结回顾街道2020年工作成果,激励和表彰一年来街道各部门、社区涌现出的先进个人和集体代表,统筹规划街道发展思路,安排部署街道2021年重点工作,凝心聚力谋开局,不负韶华启新程!全面开启建设“幸福街区 生态东湖”新篇章。

聚焦2021“六大行动” 打造“幸福街区生态东湖”

会上,街道党工委书记程时菊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发表的重要讲话,着眼于“两个大局”为广东工作定位导航,赋予深圳新时代历史使命。省委为此做出“1+1+9”的工作部署,市委做出“1+10+10”的工作安排,区委聚焦“湾区枢纽、万象罗湖”的城区新定位,做出“1+8+8”的具体工作安排。

面对新形势新要求,一以贯之落实好省委、市委、区委的工作部署,综合考虑东湖街道在大湾区建设、全市、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的区位特点,以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总目标,东湖街道提出在“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聚焦“幸福街区、生态东湖”新定位,加快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不断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实现新定位要有施工图,为此,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做出“1+6+6”的工作部署。其中“1”是“幸福街区、生态东湖”的新定位和愿景;第一个“6”是“十四五”时期围绕新定位和愿景在党的建设、基层治理、民生服务、城市建设、生态文明、产业发展等六个方面勇于探索,做出实效、争当先锋;第二个“6”是2021年围绕新定位和愿景展开的“六大行动”:

一是聚力党建强基行动,全力提升党建质量。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做强街道党校创新学习方式,探索党课形式创新。打造基层党建品牌,推动大望先行示范社区建设,打造集社区归属感、生态舒适感和科技未来感于一体的新型城市功能单元。高起点规划设计金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形成以党群服务中心为主阵地,多种服务的一体化服务群众工作平台等等。

二是聚力善治东湖行动,全力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全力筑牢防控防线。综合提升大望梧桐山片区治安环境质量,优化交通布局,探索产业引导与服务机制。继续落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有力有序推进火灾高风险区域整治工作,确保顺利“摘牌”。探索建立以社区党委为核心,物业服务企业积极参与多元共治的新机制,破解物业管理难题。

三是聚力发展成果惠民行动,全力提升居民获得感。高效做好民生微实事项目的储备、征集、上报和实施工作,进一步消除辖区安全隐患,改善居住环境,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进一步支持东乐社区长者综合服务中心建设。稳妥有序做好棚改片区安置房群众回迁选房工作。大力开展现代市民培育工程,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和城市文明水平。

四是聚力城市建设空间拓展行动,全力提升发展潜力。继续推进布心村(水围村)城市更新项目,确保一、二期顺利建设。加快推进布心花园一、二、四期专项规划编制和审批工作。积极对接区职能部门做好大望桥改造的相关工作,推动大望桥改造尽早落地动工。推进景亿山庄立体停车场建设,解决停车位紧缺问题。积极配合区职能部门做好翠湖文体公园更新建设的相关工作,为居民提供更为完善的休闲娱乐空间。

五是聚力生态东湖行动,全力提升生态文明指数。以环卫指数测评指标为指引,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强化日常清洁、问题发现与及时整改,消除环卫黑点、痛点。持续做好河道巡查、面源污染治理,深入做好河道清洁、水源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配合区职能部门探索使用信息化手段改善森林防火环境监测能力,发挥科技兴安作用。积极对接做好梧桐山河及其支流(茂仔水、赤水洞水)碧道工程建设的相关工作,促进生产、生活、生态共融。

六是聚力产业协调行动,全力提升安居乐业能力。以布心花园一、二、四期的城市更新为契机,积极对接区产业发展部门,谋划布心片区健康产业发展布局。积极对接区相关单位,协调推进梧桐生态小镇相关建设项目落地。进一步落实“六稳”工作,做好“六保”任务,为文化产业在大望、梧桐山片区的发展提供政策引导和支持。推动东湖街道商会尽快完成登记注册,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建立行业自律和服务会员机制,积极引导商会参与基层治理。

2021年,东湖街道将聚焦“六大行动”,真抓实干、砥砺前行,一天当作两天用、两步并作一步走,努力建设“幸福街区、生态东湖”,为“湾区枢纽、万象罗湖”贡献东湖力量。

回顾2020“攻坚克难促发展” 递交“靓丽”成绩单

2020年,东湖街道深化基层党建“标准+”模式,圆满完成64个党支部分类定级工作,打造6个五星级党支部。成立街道两新组织党工委,进一步提升两新组织党建的组织力和凝聚力。在全区首个完成街道体制改革,干部队伍结构进一步提升优化。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东湖街道党工委以强烈的政治担当,迅速响应防疫指令,织密筑牢联防联控网络。创新实施“1+3+N”三位立体作战模式,并出台“3+2”、“老乡管老乡”等一系列特色创新管控模式,形成了街道统筹部署、全面动员、持续加强的疫情防控工作良好局面,得到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并率先在市、区作经验交流。在最短时间内紧急承接并开放新都健康驿站,驿站专班以隔离人员和跨境货柜车司机的关心关爱、健康服务和安全保障为重点,全年累计接收18446人次,累计转出18075人次,得到了区指挥部充分肯定和入住人员热情点赞。

东湖街道党工委着眼长远,以高质量发展推动提质增效,打造东湖空间拓展“升级版”。2020年,东湖街道完成布心村旧改项目100%签约;完成2020年度库内违建核销核减任务量21万平方米;完成七批次330个5G基站建设任务;完成清理低端产能企业10家。

紧抓平安建设,提升治理水平。2020年,创新1+9+N联调机制,受理基层纠纷调解案件598件,成功调解588件,调解成功率达98.30%。对地质灾害高发易发区域、城市内涝易威胁区域等基础设施开展排查252次,确保辖区居民生产生活安全。

为提升人居环境质量,精细化城市管理,东湖街道不断提升环境品质,街道环境卫生指数排继续保持较好态势,5月份排名全市第3名、全区第2名,6月份排名全市第1名,取得历史最好成绩。金湖社区获评广东省五星级宜居社区,为全区唯一。举全街道之力开展“创文”,以布心市场创文样本框及其周边500米范围区域为重点,对辖区城中村、集贸市场、背街小巷等重点难点区域进行全覆盖、无死角的清理整治,辖区文明程度进一步提升,中央文明办创文检查获得满分。

在过去一年,东湖街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全年直接发放各类就业补贴和奖励224万元。开办长者综合服务中心,着力解决老年人就餐、政务服务、休闲娱乐等多元化需求。新建成街道退伍军人服务站,进一步夯实了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基础。全年举办“唱响东湖原创音乐会”等106场演出活动和培训。积极推动共享停车。街道获评“深圳年度网民最喜爱幸福街道”、“深圳年度网络答政成效示范单位”。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