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程出行百余次,监外执行女子被指伪装精神病:已被收监
2021-02-25 15:21
来源: 澎湃新闻

远程出行百余次,监外执行女子被指伪装精神病:已被收监

人工智能朗读:

湖北女子刘某某因犯罪获刑十年六个月,后因鉴定称其患精神病获准暂予监外执行。近期浙江丽水市检方在行使刑事执行监督职能时发现,刘某某未经批准擅离社区矫正地,乘坐高铁、飞机至全国各地,远程出行累计百余次。

2月25日,澎湃新闻从丽水莲都区检察院获悉,近日该院以刘某某存在伪装精神病逃避收监执行的重大嫌疑,多次、长时间外出离开社区矫正执行地均未履行请假手续、未报告行踪、严重脱离监管,向区法院发出检察建议书,建议对刘某某予以收监执行。日前,区法院对刘某某作出收监执行决定书,目前刘某某已被收监。

2018年6月19日,刘某某因犯销售假药罪、非法经营罪被丽水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六个月。2018年6月26日,刘某某因哺乳婴儿获准暂予监外执行一年,并交由其原籍所在地湖北省云梦县司法局对其予以社区矫正。2019年5月13日,刘某某的暂予监外执行期限即将到期,云梦县司法局向莲都区法院提交了湖北省孝感市康复医院法医精神病司法鉴定所出具的司法鉴定意见书,称“被鉴定人刘某某患精神分裂症(未缓解),目前无服刑能力”,提请法院延长对刘某某的暂予监外执行。据此,莲都区法院决定对刘某某延长暂予监外执行一年。去年刘某某的暂予监外执行期限又将到期前,云梦县司法局再次提交司法鉴定书,以刘某某患精神分裂症无服刑能力,再次提请丽水市莲都区法院对刘某某继续暂予监外执行作出裁决。

丽水市、区两级检察院近期在工作中发现刘某某暂予监外执行存在疑点,遂联系莲都区法院,建议在湖北孝感以外的地区另行指定医院对刘某某是否符合保外就医条件进行重新鉴定。

7月6日,莲都区法院委托武汉市精神病医院司法鉴定所对刘某某精神状态及服刑能力进行鉴定,诊断为“心因性偏执性精神病”,目前处于发病期,评定为目前无服刑能力,建议监护治疗。但莲都区检察院对刘某某监外执行期间的情况进行审查,发现存在很多疑点。

经调查,2019年1月至2019年12月期间,刘某某有3次飞机乘坐记录,有100余次火车出行记录,往来地点集中在孝感、武汉、深圳、南昌、九江、广州、合肥等地。根据云梦县司法局出具的刘某某暂予监外执行期间请假情况显示,刘某某上述多次、长期外出均没有履行请假手续,没有报告相关行踪,属于严重脱离监管。其中,2020年4月至8月期间,刘某某在安徽安庆市望江县(其前夫原籍所在地)有五次车辆违章处理记录,检方派员前往望江县交警大队调取监控后发现,五次违章均由刘某某本人自行到场处理。

2021年1月8日,莲都区检察院就刘某某暂予监外执行案召开公开听证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参与现场听证,并邀请该案相关的公检法部门工作人员参会。听证员们经闭门讨论后形成一致意见,同意莲都区检察院意见,建议对刘某某收监执行。听证员们认为,虽有鉴定认为其患有精神疾病,但刘某某在社区矫正期间违规外出乘坐飞机、火车累计100余次,还在外地处理汽车违章,其行为表现与其患有严重精神疾病的鉴定情况不相符,建议对刘某某予以收监。

2021年1月14日,莲都区检察院书面回函莲都区法院,不同意对刘某某继续暂予监外执行的意见,并以刘某某存在伪装精神病逃避收监执行的重大嫌疑,多次、长时间外出离开社区矫正执行地均未履行请假手续、未报告行踪、严重脱离监管,违反暂予监外执行相关法律法规,向法院发出检察建议书建议对刘某某予以收监执行。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