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瑞mRNA疫苗的真实世界研究来了:效力与临床试验结果一致
2021-02-25 15:12
来源: 澎湃新闻

辉瑞mRNA疫苗的真实世界研究来了:效力与临床试验结果一致

人工智能朗读:

澎湃新闻2021年2月25日讯 辉瑞-BioNTech mRNA新冠疫苗BNT162b2的真实世界研究显示,两剂接种后其对于预防有症状的Covid-19(新冠肺炎)的效力为94%,与临床试验结果一致。该研究分析对比了近60万疫苗接种者和未接种者的Covid-19结局,研究论文于北京时间2月25日凌晨发表于《新英格兰医学杂志》(NEJM)。

该研究为以色列研究者完成,研究应用以色列最大医疗组织的数据,分析对比了近60万疫苗接种者和未接种者的Covid-19结局,研究题为《BNT162b2 mRNA Covid-19 Vaccine in a Nationwide Mass Vaccination Setting》(BNT162b2 mRNA Covid-19疫苗在以色列全国大规模接种中的效力)。

据新华社2月22日消息,以色列去年12月下旬启动新冠疫苗接种。以色列卫生部长尤利·埃德尔斯坦在社交媒体留言说,大约430万以色列人接种了新冠疫苗,其中近300万人接种了第二剂。

以色列人口900多万,这意味着全国近一半人口接种了至少一剂。以色列卫生部的统计数据显示,国内接种两剂新冠疫苗的人群中,感染新冠病毒后出现高烧、呼吸困难及重症的风险大大降低。

接种者与未接种者Covid-19结局对比。图源:论文配图

该研究具体方法为,根据人口统计学和临床特征,将2020年12月20日至2021年2月1日期间以色列所有新接种疫苗的人以1:1的比例与未接种疫苗的对照匹配。研究结局包括经证实的SARS-CoV-2(新冠病毒)感染、有症状的Covid-19、Covid-19相关住院、重症疾病和死亡。研究者应用Kaplan–Meier估计量估计了疫苗对于每项结局的效力(1减去风险比)。

研究结果显示,每个研究组包括596,618人。在接种第一剂疫苗后第14~20日,以及在接种第二剂疫苗后第7日及之后,疫苗对于各项研究结局的估计效力如下:对于经证实的SARS-CoV-2感染,46%(95%置信区间[CI],40~51)和92%(95% CI,88~95);对于有症状的Covid-19,57%(95% CI,50~63)和94%(95% CI,87~98);对于住院,74%(95% CI,56~86)和87%(95% CI,55~100);对于重症疾病,62%(95% CI,39~80)和92%(95% CI,75~100)。在接种第一剂疫苗后第14~20日,疫苗在预防Covid-19死亡方面的估计效力为72%(95% CI,19~100)。在特定亚人群中,疫苗对于经证实的感染和有症状Covid-19的估计效力在各年龄组之间一致,而在有多种合并症的人群中,效力可能略低。

研究结论为,以色列全国大规模疫苗接种研究提示,BNT162b2 mRNA疫苗对一系列Covid-19相关结局有效,这一观察结果与随机试验结果一致。

[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