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气象局:深圳增加道路结冰预警信号很有必要 多地曾出现结冰现象
2021-02-25 12:1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气象局:深圳增加道路结冰预警信号很有必要 多地曾出现结冰现象

深圳市气象局副局长兰红平回答深圳新闻网记者提问。

2021年1月7日,深圳最高峰梧桐山杜鹃树现冰挂现象。第二天,深圳官宣入冬。(本网资料图片 梁国强 摄)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2月25日讯(记者 陈婕 张玲 陈致远 李丹璐)深圳是亚热带海洋性气候的城市,新增道路结冰预警信号是否有现实意义?深圳市气象局副局长兰红平在2月25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回答深圳新闻网记者提问时表示,梧桐山和东部华侨城都曾出现结冰现象,该信号的增加很有必要。

2月25日上午,深圳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深圳市气象局、市司法局、市应急局有关负责人在会上发布包含14类38个预警信号的《深圳市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规定》,该规定将于2021年3月1日起施行,新增了雷雨大风、森林火险和道路结冰等3类预警信号。

深圳新闻网记者在发布会上提问:新增的三类预警信号,是为了与省里的规定保持一致还是基于什么考虑?其中,深圳作为亚热带海洋性气候的城市,增加道路结冰预警信号有什么现实意义?

深圳市气象局副局长兰红平在答记者问时表示,《规定》中新增了雷雨大风、森林火险和道路结冰3类预警信号,首先是为了与国家、省气象部门出台的法律法规全面对接。

而在技术层面,雷雨大风预警主要是针对前汛期狂风骤雨同时出现的强对流天气,以前是通过大风与雷电这两个预警信号组合发布来实施,现在增加了雷雨大风的预警信号,市民可以更加直观、更加方便地获取雷雨大风预警服务。

此外,现行发布规定是有火险这个预警信号的,火险预警信号的含义是“未来24小时空气干燥,相对湿度小于等于50%,易发生火灾”。主要代表未来24小时内大气的干燥程度。而此次删除火险预警,新增森林火险预警信号,分为三个等级,含义更侧重干燥的持续性,修订后的森林火险预警更有利于森林防火的防御。

至于道路结冰预警信号,兰红平副局长的回答是,根据观测记录,近十几年中有两年(2008、2016年),在极端寒冷天气影响下,深圳市的梧桐山、东部华侨城都曾出现过零下4度的低温,有结冰现象,因发生区域具有局地性,且远离市区,所以市民感受不明显。考虑未来气候变化导致极端天气出现的概率增加,道路结冰现象仍有很大可能出现,为保障公众安全,因此是有必要在新《规定》中增加道路结冰预警信号。

2021年1月7日,梧桐山出现冰挂现象。(本网资料图片 梁国强摄)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