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评论>深网时评>

评论员晋玉东:学懂弄通做实党史学习教育

条评论立即评论

评论员晋玉东:学懂弄通做实党史学习教育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这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目的和意义、提供了方向和遵循。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领会“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科学内涵和核心要义,真正达到“明理、增信、崇德、力行”成效,为奋斗新征程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明白“理”是什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树高千尺莫忘根,吃水不忘挖井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应对各种困难和风险考验,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个“理”就是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真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就是因为无数共产党员敢于为了新中国抛头颅、洒热血,唱出了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最强音、证明了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的道理、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的历史真理。只有准确把握这一真理,才能更加清楚我们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才能把党史经验学习好、总结好、传承好、发扬好。

通过党史学习教育,知道“信”是什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信仰信念信心都是指引和支撑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强大精神力量。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学习党的历史,就是要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信仰、信念、信心,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干事业不能忘本忘祖、忘记初心。信仰信念信心浓缩了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构成了当代中国社会同心同德向前进的共同理想信念支撑。我们共产党人的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我们要固的本,就是坚定这份信仰、坚定这份信念、坚定这份忠诚。广大党员干部要从党史学习教育中寻找理论滋养、精神支柱,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让理想信念的明灯持续在心中闪亮。

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清楚“德”是什么?

德,不仅是一个人的立身之本,也是一个国家的“立国”之基,更是一个政党的“立党”之根。任何行业都有自己的职业道德,执教要有“师德”、行医要有“医德”、从艺要有“艺德”,共产党人有自己的“党德”。回首百年征程,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学习党史,就是要树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之德、“奋斗”之德、“牺牲”之德、“奉献”之德,始终坚守“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崇高品德。缺了这个“德”就会走入歧途、人亡政息。学习党史,就是要答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这个历史之问,党员干部要明大德、严公德、守私德,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厚德载物、崇德而行。

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懂得“行”怎么做?

明理是前提、增信是保障、崇德是动力,力行才是最终目标和使命。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党员干部头脑,坚定理想信仰、淬炼初心使命,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学贵在“行”,不“行”不至。人民群众始终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在用心学习领悟的同时,不断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广大党员干部不管身处何方何位都要全身心投入,坚持既学又干,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真正为民办实事、解难题。各级党委(党组)“一把手”要率先垂范,放下架子、扑下身子,带头学、领头干,坚持为民解困,把群众笑脸作为检验学习成效标尺,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绝大多数”。各级党组织要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持续完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确保学有保障、学有成效。(晋玉东)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柯霈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