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评论>深网时评>

让教育回归本真

条评论立即评论

让教育回归本真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今年的牛年春晚上,一则名为《如此家长》的相声,凸显了子女教育中家长的焦虑与无奈。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各种各样的校外培训班纷纷涌现,一些校外培训机构开展以“应试”为导向的培训,严重影响学校正常教学秩序,使家长们疲于奔命、不堪重负,孩子们也是“压力山大”、喘不过气。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教育事业,家庭、学校、政府、社会都有责任”。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的本质应该是遵循孩子成长规律,培养孩子健全人格,塑造孩子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性格,给孩子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而不是一味地搞填鸭式的“硬灌输”。要多方参与、多管齐下,规范校外培训,让教育回归本真。

打好政府赋能“组合拳”。教育、市监等部门应加强监管,及时查处校外培训机构各类违规经营活动,如夸大宣传、进行超前教育、提前教学、违规组织竞赛等。要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的顽瘴痼疾,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要尊重教育发展规律,充分发挥学校办学主体作用,大幅减少各类检查、评估、评价,加强对办学方向、标准、质量的规范引导,为学校聚焦教学主责主业,潜心治校办学创造良好环境。要为学校办学发展托底,在人财物等方面提供保障,解决学校、教师后顾之忧。

种好学校教学“责任田”。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圣地,是传道授业解惑的重要平台。学校主要精力要放在传播知识、传播思想,塑造灵魂、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上,要解决好学校内、课堂内教育教学不到位的问题。在师资配备标准上要与学生人数相协调、相匹配,为实施小班化、个性化教育提供保障。要严格按照规定控制作业总量,坚决克服机械、无效作业,杜绝重复性、惩罚性作业。提倡并鼓励学校教师在注重学生全面发展的基础上为有需要的学生提供个性化的学习辅导。因地制宜地制订和完善各项具体措施,分批、有序开展课后服务,满足学生、家长的需求。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对教师队伍要严管厚爱,加大对教师队伍的关爱和保障力度,尊重教学规律,减少行政干预,给予教师更多教学自主权,努力提高教师职业地位和职业荣誉感,让广大教师在教书育人岗位上安心从教、热心从教。对教师队伍中存在的问题,如校外兼职、师德滑坡等,要坚决依法依纪予以严惩。

上好家庭教育“第一课”。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帮助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陪伴是最好的礼物,言传身教是最好的教育。家长要从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焦虑中解脱出来。对于孩子来说健康平安快乐的成长是最为重要的。家长要俯下身来发现孩子眼中的美。要坚信自己的孩子只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总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家长要自觉学习家庭教育知识,拒绝不当的家庭教育。家长要理性为孩子报校外培训班,要结合孩子兴趣和特点定制课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当前城乡、区域间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衡也是造成校外培训乱象的一个重要原因。相信随着我国区域、城乡和各级各类教育均衡发展,随着全社会对青少年成长成才的重视,就一定能为教育回归本真,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下坚实基础。(至诚)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柯霈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