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万余名食药安全志愿者“共建共治 共创食安”
2021-02-23 15:30
来源: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信息提供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市万余名食药安全志愿者“共建共治 共创食安”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2017年5月12日,在深圳市食药安办的牵头组织下,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团市委、市少工委、市教育局联合组建成立深圳市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队伍。经过三年的发展,食药安全志愿者不断为深圳打造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市,构建食品药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贡献力量。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项目已逐渐成为守护市民“舌尖上安全”的创新品牌服务,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队伍持续发展壮大,组织架构日益完善。目前全市共有23支分队,12570名实名注册志愿者。打造了以市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总队(以下简称“总队”)为核心,以各区分队为分支,以专业团体分队为补充的组织架构体系,同时稳步推进建立市、区、街道、社区四级组织管理架构。总队下设11支区属分队,组建大学生分队、少年儿童分队以及10支企业团体分队。

总队不断建立和完善制度化、专业化的工作机制,持续创新开展立体化服务活动,开展各项社会监督。出台了《深圳市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管理办法》等制度,同时开发了“深圳食品药品安全志愿者”微信小程序及网站平台。总队在全市各区打造了11个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U站;开展食品安全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科普宣传与体验活动1200余场;常态化开展举报活禽非法交易、举报校园周边食品安全问题等10项社会监督。现已累计提供各类食品违法及安全隐患线索1200余条,并协助监管部门查扣近5000只活禽。

在疫情防控方面,2020年总队累计调度全市20余支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分队共计一万余名食药安全志愿者助力疫情防控,为深圳复工复产复学贡献力量。

疫情防控的效果如何?一是保障了市民的“菜篮子”。截至到2020年2月23日,全市已有600余名食品药品安全志愿者参与“菜篮子”志愿服务,参与人次达3751,服务的商超累计达462家,大大缓解了商超人手不足的问题。二是提高了食品经营许可证视频审查使用率。截至目前,已有600余人次参与服务,视频审查受理174家,办结144家,审查通过86家,合格率64.7%,大力提升了该模式的知晓率和使用率。三是守卫了校园食品安全。从4月21日起,食药安全志愿者对各区校园周边餐饮门店及食品销售单位实行食品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主要对各食品经营户是否落实场所消毒、人员登记等疫情防控措施进行排查,共同守护了校园食品安全。四是保障了复学师生安心午餐。为了让学生吃上安心热乎的午餐,食药安全志愿者开展“校园安心午餐保障”志愿服务,为陆续返校师生的食品安全保驾护航,缓解了老师和食堂人员送餐的压力。五是农贸(批)市场疫情防控扎实有效。2020年6月21日至2021年2月9日,总队共组织7425人次志愿者参与全市农贸市场疫情防控督查,走访正常营业市场累计4019家次。六是“制止餐饮浪费”广泛宣传。自2020年10月1日起,共组织500余名食药安全志愿者走进约2000家餐厅、社区、农贸市场等场所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主题宣传活动,派发倡议书3000余份,获得20000余市民的积极响应。2020年10月23日,总队凭借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项目,荣获由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授予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青年志愿服务先进集体”荣誉奖项。

此外,食药安全志愿者在助力作风纪律社会监督工作,助力“圳品”推广,助力青少年校园“食育”工程方面均取得不错成效。

2021年,新形势、新格局、新使命接踵而来,总队将继续在市市场监管局的指导下,认清形势,凝心聚力,抢抓机遇,开拓创新,为深圳市打造食品安全城市作出新的贡献:一是继续打造专业化、年轻化的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队伍,建立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运营管理机制;二是加强与各食品药品相关监管部门密切对接,进一步将志愿服务活动融入日常监管与宣传教育工作,服务市民需求;三是创新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U站,不断推动志愿服务阵地体系化发展;四是策划开展创新型的特色化的食品安全活动;五是创新打造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模式,形成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深圳经验”,发挥社会共治先行示范作用。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