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0家比拼:深圳国家级开发区土地集约利用率走在全国最前列
2021-02-23 14:14
来源: 深圳特区报

430家比拼:深圳国家级开发区土地集约利用率走在全国最前列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新闻+】

福田保税区:转型为国际一流高科技园区

广东福田保税区,于1991年5月28日经国务院批准设立,1993年2月正式封关运作,园区东接福田口岸、南邻香港、西抵红树林保护区、北靠福田中心区,面积1.35平方公里。30年来,依托毗邻香港的区位优势和先行先试的体制机制优势,广东福田保税区充分发挥了作为国家对外开放窗口的示范作用,是国内发展成就比较突出和极具竞争力的保税区域之一。在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建设的新进程中,福田保税区和皇岗口岸片区被列入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的深圳园区,未来将突显“跨境、跨制度、跨关税区”的独特优势,建设成为深港科技创新跨境合作先行示范区、国际先进创新规则的试验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开放创新先导区、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中试转化集聚区。

在原有的福田保税区中,深港开放创新中心以及深港科技创新综合服务中心,已经紧锣密鼓、热火朝天开展建设。30年前为保税区的厂商以及物流贸易商所准备的一号通道,现已批准向科研人员开放。福田保税区原来是典型的出口加工贸易为主要功能的加工贸易和仓储区,科研创新上是零基础,近年来,在生命科学、信息科学、材料科学等主要发展方向上,与皇岗口岸片区已经落地及正在引进的前沿性、前瞻性、顶尖的科研团队和项目截至2020年8月已达到126个。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