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防火墙” 守护新疆塔河流域胡杨林生态安全
2021-02-22 21:0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筑牢“防火墙” 守护新疆塔河流域胡杨林生态安全

人工智能朗读:

中新网乌鲁木齐2月22日电 (殷琳 刘雨珊 汪志鹏)春季是火灾的高发季节,为做好新疆塔里木盆地400余万亩天然胡杨森林防火工作,新疆巴州采取各种多举措,打好护林防火主动仗。

22日,在新疆巴州尉犁县塔河流域的野生胡杨林里,巴州消防救援支队指战员向现场护林员讲解了热成像仪、空气呼吸器等常用的消防装备,和护林员一起进行森林火灾应急处置演练,通过实战积累经验提高应对突发胡杨林火灾的处置能力。

新疆巴州尉犁县罗湖罗克胡杨林管护站护林员阿里木·阿西木说:“今天,消防指战员给我们讲解了不同的森林灭火设备使用方法,根据不同的火势选择不同的设备,正确灭火,提升了我的灭火技能和综合素质,作为护林员我要坚守岗位,守护我们的生态环境。”

塔里木河流域中下游河道两侧分布着大片原始胡杨林,林区总面积逾1500万亩,是绿洲重要的生态屏障。春季大风天气比较频繁,如果措施不到位,容易发生火灾,平时护林员看护比较多,对他们进行火灾防护的培训成为防范火灾的重要措施和手段。同时,对周围的牧民也进行防火知识和法律法规宣传,织密野生胡杨林保护区“防火网。

新疆巴州尉犁县墩阔坦乡琼库勒村村民玉素甫·吾甫尔说:“以前放羊的时候,天气冷,就找个地方烤火。现在我知道草场里,胡杨林周围不能点火,我们要保护胡杨林。”

世界上的胡杨绝大部分生长在中国,中国90%以上的胡杨又生长在新疆南部的塔里木盆地——一个被称为“极旱荒漠”的区域。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东北缘的新疆巴州尉犁县,共有林草面积435万亩,其中野生胡杨林89万余亩。设有20个管护站、195名护林员,负责管护东西长520公里、南北宽240公里的野生胡杨林。

新疆巴州尉犁县消防救援大队防火监督员韩明局介绍,通过灭火技能交流学习,联合灭火演练,胡杨林巡防巡护,对牧区牧民进行防火知识宣传,进一步提升了森林火灾处置能力,提高了民众防火意识,筑牢了千年胡杨安全防线。(完)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