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首日广东海事部门全力护航“学生渡”
2021-02-22 20:5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开学首日广东海事部门全力护航“学生渡”

人工智能朗读:

中新网佛山2月22日电 (郭军 张涛 曹远燎)2月22日是广东地区中小学校正式开学首日,广东各地“学生渡”迎来返学潮。为确保返校学生水上出行安全,广东各地海事部门精心部署,派出执法人员到“学生渡”护送学生安全返校,向学生们宣传讲解渡运安全知识、防溺水知识、防疫小知识等。

在佛山海寿渡口,晨光熹微中,记者看到,佛山海事工作人员正身穿整齐制服、胸佩红色党徽,正分工合作,协助分发救生衣、口罩,并疏导海寿小学的学生有序上下渡船,并向现场展示救生衣穿戴方法,宣传渡运安全知识、防溺水知识、防疫小知识等。

安全过渡后,佛山海事工作人员与海寿小学的师生共同参加了开学特别升国旗仪式,并向海寿小学的同学们赠送学习用品、运动器材和防疫用品。还特别准备了适合少年儿童阅读的历史书籍。

据悉,海寿岛坐落在西江流域中心,因特殊的地理环境,海寿渡口成为岛上居民、学生出行的唯一通道。海寿小学作为岛上仅有的一所学校,每天有近200余名学生需搭乘渡船上下学。从2010年算起,佛山海事护航学生渡已进行了11年。

在广州南沙下横沥渡口,海事人员同样早早就赶到了这里,等待着渡船第一个航次开航,为学生们平安返校保驾护航。

广州南沙海事处横沥海巡执法大队队长陈烈藩告诉记者,下横沥学生渡口开航早停航晚,且渡船往来频繁,航经水域过往船舶密度大。为创造良好的渡运通航环境,海事人员通过监管指挥系统在渡口渡运航线上下游水域设置预警“斑马线”,检测航道过往船舶是否有超速、追越和违规锚泊等违章行为,并结合CCTV视频监控系统和海巡船进行实时盯防,提醒过往船舶谨慎驾驶。

据了解,渡口渡船安全历来是海事部门的监管重点,“学生渡”更是海事安全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为确保渡船渡运安全,广州海事部门开学前已与相关学校沟通联系,详细了解学生开学时间和渡运的人数,并联合地方政府安全主管部门,有针对性地对辖区70道渡口96艘渡船开展全方位“体检”,严禁渡船超载滥载,多方共同保障渡船安全运营。(完)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