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期待迎首支中超球队,此前河南建业更名曾引球迷不满
2021-02-22 20:05
来源: 澎湃新闻

洛阳期待迎首支中超球队,此前河南建业更名曾引球迷不满

人工智能朗读:

澎湃新闻2021年02月22日讯 2月20日晚,河南建业足球俱乐部发布公告称,经中国足协审批同意,自即日起,“河南建业足球俱乐部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河南嵩山龙门足球俱乐部股份有限公司”,并实行双城双主场轮换制。

在中国足协对俱乐部名称中性化要求的大背景下,2020年12月31日,河南建业足球俱乐部发布公告称,俱乐部拟更名为“洛阳龙门足球俱乐部股份有限公司”。

这一公告在网络上引发轩然大波,许多球迷对更名提出质疑,甚至个别球迷协会宣布解散以表达不满。

根据20日晚公布的最新公告,“为落实《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关于优化俱乐部股权结构和各级职业联赛实行俱乐部名称非企业化变更的要求,郑州市人民政府、洛阳市人民政府、建业集团三方经友好协商,并报河南省人民政府批准,就河南建业足球俱乐部股份有限公司优化股权结构及名称非企业化变更达成一致意见,三方正式签订框架合作协议。”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消息公布之后,获得了洛阳媒体的关注和当地球迷的支持。

例如,《洛阳日报》22日就以《洛阳将迎来首支中超球队》为题介绍:历史上,足球曾是洛阳一张耀眼的名片。1971年至1988年,我市各年龄组代表队在省级足球赛上获得9次冠军,14次代表河南出征全国性比赛。1985年7月,以洛阳球员为班底的河南青年队获得了全国首届青运会男足冠军。1988年,洛阳成为全国首批22个“国家足球重点城市”之一,洛阳足球由此进入全国先进行列。

报道援引洛阳当地体育界人士的说法称,“河南嵩山龙门足球俱乐部的到来,将为我市青少年足球运动的进一步普及起到催化剂的作用。”

而洛阳网则援引洛阳市体育局有关负责人的说法称,“洛阳足球有群众基础和历史文化积淀,打好这张牌对于宣传和展示城市形象,意义重大。”洛阳市足协有关负责人表示,“中超俱乐部落户洛阳,将优化我市足球产业结构,对构建我市独特的、可持续发展的足球生态体系与足球产业链产生积极促进作用。”

洛阳网报道称,未来洛阳市有望以河南嵩山龙门足球俱乐部为龙头,提升洛阳足球的品牌效应,赋予其更多的文化内涵。同时,加强与国内外友好足球俱乐部的联系,加强国际足球交流活动,让洛阳通过足球这张城市名片享誉海内外。

在品牌开发方面,上述洛阳网的报道列出了几项:联合其他企业合作赞助,获得市场收益;参加和举办更多赛事,增加门票收入;提升体育场馆的市场化综合收益;开发足球俱乐部的球衣、纪念品等衍生产品;提升俱乐部会员水平,取得转会收益。此外,俱乐部还可以依托互联网,投资开发智慧足球互联网等相关产业。

此外,足球运动的普及,还将惠及洛阳市专业人才培训等相关产业。通过职业足球引领,普及社会足球,洛阳市未来有望建立起以青少年足球培训为主、足球表演产业为辅,促进其他相关产业共同发展的足球市场新格局,促使洛阳足球的青训体系步入全国先进行列。(澎湃新闻记者 岳怀让)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