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强!罗医集团麻醉帮扶西林开展第一例自体血回输技术—急性等容血液稀释

强!罗医集团麻醉帮扶西林开展第一例自体血回输技术—急性等容血液稀释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手术患者在围术期的血液保护是麻醉科的重要工作之一然而对于西林县公立医院集团麻醉科显得更加重要西林县地处广西与云南交界,多为山地丘陵,交通不便,没有独立的血站,库存血相对不足。西林县人民医院的手术医生在面对术中大出血时,需要驱车走2个多小时的山路去最近的血库取血,术中的用血困难严重威胁着西林县人民的健康。第七批次罗湖医院集团帮扶老师——麻醉科许兰兰医生,提出可以开展自体血回输技术—急性等容血液稀释(acutenormovolemichemodilution,ANH),可以降低术中的出血量,减少输入异体血,从而确保手术患者围术期的生命安全,不仅如此,适度的等容量血液稀释可稀释凝血因子,降低其生理活性,并减弱红细胞聚集功能,从而有助于维持正常的凝血机制,减少凝血障碍、血栓等的形成

手术患者在围术期的血液保护

是麻醉科的重要工作之一

然而对于西林县公立医院集团

麻醉科显得更加重要

西林县地处广西与云南交界,多为山地丘陵,交通不便,没有独立的血站,库存血相对不足。西林县人民医院的手术医生在面对术中大出血时,需要驱车走2个多小时的山路去最近的血库取血,术中的用血困难严重威胁着西林县人民的健康。

12月9日上午,在西林县人民医院,何先生急诊外伤骨折需要进行胫腓骨骨折内固定术,因为患者损伤重,手术复杂,手术时间长,骨科医生评估术中有大量出血的可能,而血液供应不足却是摆在面前的难题。

第七批次罗湖医院集团帮扶老师——麻醉科许兰兰医生,提出可以开展自体血回输技术—急性等容血液稀释(acute normovolemic hemodilution,ANH),可以降低术中的出血量,减少输入异体血,从而确保手术患者围术期的生命安全,不仅如此,适度的等容量血液稀释可稀释凝血因子,降低其生理活性,并减弱红细胞聚集功能,从而有助于维持正常的凝血机制,减少凝血障碍、血栓等的形成。经过西林县人民医院骨外科医生以及许兰兰老师的充分评估及准备后,成功的完成了第一例自体血回输技术—急性等容血液稀释,患者术程顺利,转危为安。

急性等容血液稀释是指在手术主要出血步骤开始前,抽取一定量的自体血在室温下保存备用,同时输入胶体溶液和等渗晶体补充血容量,使血液适度稀释,降低红细胞压积,使术中丢失的血液有形成分减少,根据术中失血和患者情况将自体血回输给患者的技术。

罗湖医院集团麻醉科先后派出了七批次,不间断地为西林县公立医院集团县人民医院带去新技术、新方法,同时在西林县人民医院争创二级甲等医院时做了大量的指导工作;帮助建立复苏室,规范化麻醉及手术流程;实现了手术安排-麻醉前评估-手术间麻醉监测记录-恢复期监测记录-术后随访记录全过程信息化管理,使科室管理更精准和高效;通过BIS麻醉深度监测、可视化操作、靶控麻醉、MAC值监测等手段形成了精确的麻醉管理模式。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西林县人民医院于2021年1月25日顺利通过二级甲等综合医院评审。

这是对麻醉科帮扶老师的付出给予最好的回报。

罗湖医院麻醉科帮扶老师

在西林的故事!

来源:麻醉科

编辑整理:罗医宣

您还可以通过以下途径了解我们

今日头条号:深圳市罗湖区人民医院

南方号:罗湖医院集团罗湖区人民医院

健康界账号:深圳罗湖医院

医院官网:https://www.szlhyy.com.cn/

抖音号:1861721300

抖音

订阅号

服务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