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启动老年人智能技术普及培训:帮老年人消除“数字鸿沟”
2021-02-22 17:56
来源: 澎湃新闻

杭州启动老年人智能技术普及培训:帮老年人消除“数字鸿沟”

人工智能朗读:

澎湃新闻2021年02月22日讯 2月21日,杭州市教育局发布关于印发《开展老年人智能技术日常应用普及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各区县(市)教育部门,以及社区大学、老年教育机构积极推动老年人智能技术教育培训工作。

澎湃新闻注意到,《方案》旨在解决全市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消除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进一步帮助老年人融入智慧社会、享受智慧生活。

《方案》明确,2021至2022年,杭州将每年征集制作15个以上适合老年人学习的智能技术应用视频、若干纸媒教材(讲义、读本),征集推广若干优秀案例。到2022年底,实现有意愿、有能力的老年人智能技术培训“应培尽培”,全市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水平显着提高。

“按照不同年龄段、不同教育背景、不同生活环境和习惯,制定有针对性、差异化、人性化的智能技术应用学习服务解决方案,不搞‘一刀切’。”《方案》指出,对具备基本学习能力的老年人,可采用集中办班或线上教学的形式,大力开展智能技术应用培训;对学习能力较弱的老年人,可采用小班教学或个别辅导的形式,引导和帮助他们学习、掌握智能技术,使其更好融入智慧社会。

学习内容方面,《方案》提出,要结合老年人学习需求,组织研发系列化全媒体课程,以普及智能手机和网络基本常识与技能为基础,重点针对老年人健康码使用、交通出行、挂号就医、亲友联络、生活缴费、移动学习等日常应用场景研发课程。加强预防网络诈骗、电子通讯诈骗、个人信息与隐私保护等信息安全教育培训,引导老年人正确认识与使用网络信息和智能技术,切实增强风险意识。学习资源建设要体现“适老化”,积极开发建设老年人简单实用微课,鼓励各地同步开发方言类版本课程。

根据通知要求,杭州各区、县(市)教育行政部门须于3月底前将老年人智能技术培训工作计划和老年人智能技术培训年度计划表报杭州市教育局。(澎湃新闻记者 陆玫)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