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建立4个月即立案审查起诉近500件
2021-02-22 16:1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建立4个月即立案审查起诉近500件

人工智能朗读:

中新社北京2月22日电 (记者 张素)2020年5月,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等9个部门共同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规定9类未成年人遭受不法侵害情形,有关单位和个人须立即报案。截至同年9月,检方通过强制报告立案并审查起诉的案件近500件。

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厅厅长史卫忠22日接受访谈时披露上述情况。他说,黑龙江建三江虐童案、山西怀仁虐童案、北京门头沟伤童案等大量发生在家庭内部的监护侵害案件,因医务人员按规定报告得以及时发现。一些农村留守、智障儿童遭受侵害案件,因教师报告,孩子得到及时保护。

“检察机关办案中发现的违反强制报告规定涉嫌违纪违法的均受到了相应处罚。”他举例说,湖南某小学教师强奸、猥亵学生,涉事学校负责人员隐瞒不报,检察机关对该校正副校长以涉嫌渎职犯罪提起公诉。

另一项将“大灰狼”堵在校门之外的举措是最高检等部委建立的教职员工准入查询性侵违法犯罪信息制度。中小学校、幼儿园新招录教职员工前,教师资格认定机构在授予申请人教师资格前,应当进行性侵违法犯罪信息查询。该制度已被修订后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吸纳。

史卫忠说,检方将推动逐步建立完善覆盖性侵害、虐待、拐卖、暴力伤害等违法犯罪的信息库,并督促密切接触未成年人的单位执行从业禁止规定。

2020年前11个月,中国检方共批捕未成年犯罪嫌疑人2.04万人,起诉2.93万人;共批捕侵害未成年人犯罪3.47万人,起诉5.07万人。(完)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