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年老校别开新声讲述新时代新故事
2021-02-22 09:11
来源: 深圳晚报

90年老校别开新声讲述新时代新故事

人工智能朗读:

如今的南中学堂。受访者供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2月22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唐文隽)2021年春节,为了让留深市民感受到年味和书香味,坪山城市书房轮番开启,每日举办不同的互动,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2月18日下午,作为坪山城市书房之一,南中学堂开展“小牛挂件”工作坊,打造充满趣味和创意的手工活动。

始建于1931年的南中学堂曾经是这附近村民的教育基地,这间历经90年风霜雪雨,白墙黑瓦有着飞檐雕柱的学校,承载了田心社区几代人特殊的情,如今被注入图书阅读、美术创作、学术研讨、活动交流等公共文化服务功能的南中学堂,成为一片温馨、品质、大众的公共文化阅读空间。

许冠沾老人年近九旬,建国前曾在南中学堂读书,毕业后回到了南中学堂教语文。据原田坑老书记叶冠南讲述,小学毕业的时候许冠沾为他们班级布置了一篇作文:《我的理想》。叶冠南在作文中写的是希望成为一名汽车司机,开车把公粮送到公社去,把田心的物产运输出去。许冠沾老师给他评了高分,还把他的作文贴到了墙上,作为范文鼓励大家向他学习。

学堂门口两棵亭亭玉立的凤凰树是南中学堂学子们共同的记忆点。1986年,坪山区石井街道田心社区党群工作者许丽入读南中学堂一年级,凤凰树下,是她常与同学嬉戏玩耍的场所,不少人在树下打乒乓球。“还记得当时写作文,许多同学的文章中都会有这么一句话:‘凤凰山下出凤凰。’”许丽笑称。

凤凰树下,古色古香的教学楼、温馨的教室、简陋的乒乓球台、东南门的水井,承载着田心几代人的乡愁记忆,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田心人。

坪山正式成立行政区后,区委、区政府对文化发展高度重视,出台的《坪山区推进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行动方案》,提出“文物修缮+公共文化服务”新模式和“坪山城市书房”品牌建设行动。2018年4月开始,南中学堂作为城市书房的试点,在加固修缮,恢复建筑的使用功能后,同时注入图书阅览、会议交流、社区活动、娱乐休闲等公共文化服务功能。

自开放以来,坪山城市书房·南中学堂举办了众多的主题特色文化活动,邀请了原深圳图书馆馆长吴晞、自然学者南兆旭等名人学者到此做专题讲座,举办了“老学堂、新课桌”等系列阅读分享活动。由田心社区党委主办的民生微实事项目党建引领系列活动“家在田心乡情无限——田心居民回家日”在南中学堂旧址成功举办。这座90年的老建筑正重新焕发生机,内含的历史文化基因得到延续和发展,成为坪山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部分采访对象为化名)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