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浪体育中心及文化艺术中心今年开工 预计2024年建成
2021-02-21 09:0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大浪体育中心及文化艺术中心今年开工 预计2024年建成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月20日讯(记者 郑瑞欣 杨维易 通讯员 张余萍)为满足全民健身运动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当前,龙华区正加大公共文体设施建设力度。记者从龙华区前期中心(轨道中心)了解到,位于大浪街道的大浪体育中心及文化艺术中心两所场馆计划于今年开工,预计2024年建成。大浪体育中心及文化艺术中心靠近阳台山森林公园、地铁站,周边自然资源丰富、交通便捷、居住密集,建成后将方便周边居民和龙华市民就近享受文化体育资源。

大浪体育中心。

大浪文化艺术中心。

大浪体育中心位于布龙路与华旺路交接处东南侧,总建筑面积90044.71㎡,设有游泳馆、羽毛球馆、真冰场、跆拳道馆、舞蹈室以及篮球场、攀岩场、儿童运动乐园、屋顶足球场等室内外运动场所,是集赛事与大众运动锻炼于一体的区级体育中心。大浪文化艺术中心位于布龙路与华旺路交接处东北侧,总建筑面积63511.00㎡,设有800座剧场、文化馆、艺术馆、图书馆等,是集艺术与全民读书为一体的区级文化艺术中心。

大浪体育中心。

大浪文化艺术中心。

在设计方案中,建筑师希望营造一个任何人都能方便进入并且愿意使用、逗留的场所,这个巨大的建筑群体与城市和居民相连接,一起构成更广泛社会的整体。设计师综合运用水平并置、垂直叠加、交互嵌套等手法,营造出更加丰富多变的空间体验,各场馆既能相对独立运营,又通过公共空间、公共交通等组合成整体。

大浪体育中心按主要功能可划分为多功能体育场馆、游泳馆、足球场和室外广场等,按照面积、功能组等条件因素将之细化拆解,结合整体设计进行重组融合便得到了中心的建筑雏形。大浪文化艺术中心主要包括图书馆、文化馆、大剧院、艺术馆及其它配套设施,将各功能组按面积大小进行垂直叠加后形成一个整体层落布局,再进行优化设计后的拉开连接,最终形成建筑雏形。

在这两座大型文体设施里,人人都能找到停留的乐趣,看剧、休憩、游玩、运动……各得其乐又互不干扰,高雅文化和体育健康将融入市民的生活。

屋顶足球场设有2个七人场、2个五人场。

多功能馆设有2500个坐席。

在大浪体育中心场地内,将足球场、网球场抬起,其下方布置多功能馆、游泳馆和各小型场馆。网球场设有3片标准场;多功能馆满足多种体育比赛项目使用,如篮球、排球、羽毛球等用于举办区一级赛事及邀请赛;游泳馆满足大众健身、游泳培训、小型赛事需求;室内还设有羽毛球馆、乒乓球馆、跆拳道馆、桌球馆、健身房、舞蹈室,满足大众健身需求。室内场馆与室外场地相互交融,利用架空层营造了篮球场、攀岩区两处半室外运动场馆。体育用品商店、轻餐饮、公共休闲交流区、640个车位的公共停车库……一应俱全的配套,打造出更舒适合理的运动休闲场所。

游泳馆设有标准池、训练池和儿童戏水池。

羽毛球馆设有20片标准场。

健身房。

架空层篮球场设有10个全场、4个半场。

架空层攀岩区设有大小攀岩墙。

大浪文化艺术中心场地内,以“静”为主的场馆放在上层,以“动”为主的场馆放在下层。剧场主要用于剧目巡演、群众性文艺演出等,同时作为模特秀、大型会议及群众文化活动的场所;黑匣子灵活度较高,可用于演讲、话剧、时装T台秀;室内还设有文化馆、艺术馆、图书馆;同时,还设有与文化相关的培训、艺术品商店、咖啡厅等文化商业设施、公共休闲交流区、270个公共停车位,配套设施也十分周全贴心。

剧场设有800个坐席。

黑匣子设有300个坐席。

图书馆布置阅览室、功能厅、报告厅、书吧、珍品储藏室等。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大浪体育中心及文化艺术中心将流光溢彩,星光点点,水纹粼粼、都跃然跳动在建筑外墙上。灯光设计与建筑整体风格相结合,形成时尚动感的幻彩动线。一动一静,互为衬托,大浪体育及文化艺术中心作为区级公共文体服务设施,建成后将完善辖区公共服务体系,全面提升城市文化品质,周边居民的生活质量也将不断提升。

[编辑:陶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