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北站持续迎来节后返程客流 设置“一米安全线”引导旅客出站
2021-02-20 10:29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北站持续迎来节后返程客流 设置“一米安全线”引导旅客出站

随着返程务工流与探亲流相互叠加,16日起深圳北站已迎来节后返程客流。

受疫情防控形势及“就地过年”倡议的影响,2021年春运期间旅客运输总量大幅度下滑。据交通运输部初步统计,春节假期(除夕至初六)全国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共发送旅客9766.3万人次,比2020年春节七天下降57.9%,比2019年春节七天下降71.5%。深圳北站从16日起迎来节后返程客流,铁路部门加开夜班高铁运输旅客,在列车和车站加强疫情防控,保障旅客安全安心出行。

为服务好节后返程客流,广铁集团继续加大运力投放,加开普速列车和高铁列车,主要是湖南往广东、江湛铁路沿线往广州南、厦深铁路往深圳北等方向的列车。为做好车厢疫情防控,列车工作人员穿戴个人防护用品,实行2小时一次测温,对体温异常旅客进行单独座位隔离,列车终到后对扶手、通过台、洗手间等车厢内部设备设施全面消毒。广铁集团各大车站安排工作人员、志愿者,在服务台、各进出站通道进行宣传引导、帮扶重点旅客,每日组织防疫人员对车站候车室、售票厅、旅客进出口等重点场所,定时定点进行360度无死角消毒。

随着返程务工流与探亲流相互叠加,16日起深圳北站已迎来节后返程客流。深圳北站值班站长周妍岑:“客流主要是务工流和探亲流相互叠加,广铁集团根据客流变化情况,安排开行湛江西往广州南、潮汕往深圳北等方向的夜间高铁,满足旅客出行需要。”为应对返程客流高峰,深圳北站做好客运组织工作,结合窗口设置、人员情况、业务办理量等实际需求推行售退改一体化综合窗,并做好窗口功能对外揭示工作,实现一窗多功能,旅客在该窗口便可办理售票、退票、改签业务。

深圳北站值班站长周妍岑:“因为现在还在疫情期间,旅客出行需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我们也会根据到站的列车人数及时与车长做好对接。比如说旅客到达比较多的列车,我们会派工作人员到站台出站电梯防护位置、通廊、出站口引导旅客,我们还设有‘一米安全线’让旅客保持间距,有序出站。”(来源:深圳特区报)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