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评论>深网时评>

以生命诠释英雄本色

条评论立即评论

以生命诠释英雄本色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大好河山,寸土不让!”近日,中央军委授予祁发宝“卫国戍边英雄团长”荣誉称号,追授陈红军“卫国戍边英雄”荣誉称号,给陈祥榕、肖思远、王焯冉追记一等功。正如歌曲《军人本色》中所唱:“你不认识我,我也不寂寞;你不熟悉我,我也还是我。假如一天风雨来,风雨中会显出我军人的本色……”虽是和平年代,但一个个无畏的背影,却让我们看到的是军人的英雄本色,他们用自己的英勇行为,表达出对脚下土地的深情大爱,用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冲锋姿态,演绎了一幕幕感人至深的英雄战歌。

春节期间,华夏大地万家团圆、一片祥和;高原官兵枕戈待旦、高度戒备。在见证着英雄官兵赤胆忠诚的加勒万河谷,山河如故、平静安宁。一块崖壁上,八个大字遒劲有力,那是刚任团长不久的祁发宝带领战士们刻下的铮铮誓言,也是新时代英雄官兵捍卫祖国领土、不负先辈荣光的庄严宣示——大好河山,寸土不让!

祁发宝所在的团有个不成文的“规定”:“对峙时干部站前头、战士站后头;吃饭时战士不打满、干部不端碗;野营时战士睡里头、干部睡风口。”这样的官兵关系才有“团长顶在最前面阻挡外军,营长救团长、战士救营长、班长救战士”。回顾那场战斗,一名指挥员动情地说,我官兵上下同欲、生死相依是这次战斗以少胜多的关键所在。“白鸽飞舞的年代,你不会认识我,我的绿军装是最普通的颜色;硝烟散尽的时候,你不会留心我,我的红帽徽在远方默默闪烁……”军人征战沙场,保家卫国,抛头颅洒热血的壮志豪情令无数人为之动容。

每一个时代,总有那么一些人,肩扛背负的挑起不符合他们年纪的责任,从青葱岁月走到老骥伏枥,即便有人已不在其中,但凡号角一响,必定随声而至,他们的名字就叫——中国人民解放军!而今,硝烟散尽,但是军人的使命却从未停止。当困难来临时,便有了大疫有大义、大灾有大爱,有了无数平凡人的英雄壮举,危机时刻随时都能见到军人的身影,在历次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他们从没有缺席。

历史一次次铁和血的事实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军队是国家安全的保障,只有他们的存在,国家才拥有了发展的基础。和平可以让战争远去,但是潜在的危险永远难以避免,如果没有了军人,安然的我们必然有一种如芒在背的感觉。养兵千日,用兵一时,不论是充满硝烟的战争年代,还是灯红酒绿的和平时期,他们的生活只有两种状态:打仗和准备打仗。

对军人来说,其本色就是身上穿着的朴素军装的颜色,就是头顶上八一军徽闪烁的颜色。在风平浪静、花好月圆的日子里,这种本色会融于默默坚守中,显得平淡无奇。然而,在国家危急、人民危难的关键时刻,它却能迸发出夺目的光芒,成为人民群众心中最为期盼、最为温暖的色彩。

没有哪个军人生来就是英雄。这种军人本色里,辉映着心系家国的赤子之心,流淌着人民至上的大爱情怀,激荡着向险而行的铁肩担当,跃动着狭路亮剑的血性豪迈。因为他们心底深藏着英雄的种子,便会把名利抛于脑后、把责任举过头顶,

对于为国牺牲和负伤的英雄烈士,祖国永远不会忘记,人民永远不会忘记。因此,有关职能部门不妨加强给予军人最朴素、最直觉的尊重,并给予他们作为普通人生存所需要的各种关照,包括善待他们的家人、亲人。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大国复兴之路从来不是一帆风顺和平坦的,那些以生命诠释英雄本色的军人,必然永垂不朽!今天的我们享受着和平安宁,但我们决不能忘记祖国的军人,在这个春天里,让我们一起向军人致敬!(艳阳天)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柯霈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