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早全面放开人口生育限制?网友:前提得先脱单……
2021-02-20 09:53
来源: 深圳新闻网综合
人工智能朗读:

尽早全面放开人口生育限制?网友:前提得先脱单……

北大教授称应尽早放开人口生育限制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中国人口学学会副会长陆杰华指出,与新生儿数量同步减少的,是育龄妇女的数量。“20岁到39岁是妇女生育高峰年龄,目前育龄人群的队列规模和比重都在下降,全国范围内生育政策的限制应该尽早放开。2000年以后出生的育龄人口更少,一旦错过眼前这批育龄人群的生育高峰,生育率想要恢复就更难了。”

“单独两孩”和“全面二孩”先后于2013年12月28日和2016年1月1日起实施。“全面二孩”实施已满五年,陆杰华认为,下一次政策调整最可能的选项有两个,一个是“放开三孩”,另一个就是“全面放开”。

公安部发布的《二〇二〇年全国姓名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2020年出生并已经到公安机关进行户籍登记的新生儿共1003.5万人,较2019年减少了175.5万人,降幅为14.9%。虽然2020年新冠疫情的影响不可忽视,这一数据还是引发了广泛的关注。

陆杰华表示,与新生儿数量同步减少的,是育龄妇女的数量。“20岁到39岁是妇女生育高峰年龄,目前育龄人群的队列规模和比重都在下降,全国范围内生育政策的限制应该尽早放开。2000年以后出生的育龄人口更少,一旦错过眼前这批育龄人群的生育高峰,生育率想要恢复就更难了。”

但放开人口生育限制,就能解决问题吗?

全面放开生育限制能否逆转生育率下降的趋势?陆杰华认为效果是不一定如预期的。“如果达不到预期效果,可能就需要采取其他的政策。根据我们的研究,鼓励生育比控制生育更难。政府鼓励,老百姓不响应怎么办?可能就要涉及到发放生育津贴、减少税收、家庭养老,还有推迟退休年龄等一系列相关政策。”

辽宁大学人口研究所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宋丽敏建议,可以从差异化的个税抵扣及经济补贴政策入手,进一步减轻家庭育儿成本。

“我建议,家庭里有一个或者多个孩子的话,这个家庭就可以减免很多税,而且可以下降到更低的税级,使家庭的纳税负担有大幅度地减轻。”宋丽敏表示,可以根据孩子成长的不同阶段和数量,实行递进式生育津贴制,缓解家庭的经济成本。“养孩子过程中使用的母婴商品,其税收都应有所减免,这样会更科学和人性化,体现生育友好性。”

怀孕生子时降职降薪了怎么办?重回职场害怕“跟不上”了如何解决?已婚妇女不愿生育的另一个原因是担心“职业生涯断档”。对此宋丽敏建议,可以参考国外经验,实行性别平等的育儿假。

宋丽敏:现在的男性只有陪产假,没有育儿假。如果父亲能够共同来参与育儿,可能会减轻母亲的负担,对女性职业中断产生的影响也会有一定削减。我特别主张要实行性别平等的育儿假,让男性承担更多育儿责任。

除了金钱和时间,育儿还需要“人力”成本。“一个人工作养不起,两个人工作孩子没人带”是很多年轻夫妻的真实写照。

提高人们结婚意愿

缩短生育周期

吉林大学人口、资源与环境研究所所长王晓峰告诉记者,一般意义上的生育率是“全人口的生育水平”,包括未婚人群。近几年的研究发现,已婚生育率其实是在缓慢提高。因此提高整体生育率的另一个办法,就是提高人们的结婚意愿,并且改变“晚婚晚育”思路,缩短生育周期。

王晓峰认为,现在不结婚、晚婚的人数增长,一定程度限制了生育水平的回升。“没有婚姻何谈生育?从社会政策角度讲,提高年轻人特别是婚育人群的结婚意愿,缩短生育周期是努力的方向。”

[编辑:施冰冰]